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首届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高层论坛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08-05-05来源:作者:3654


    4月26日及2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庆瑞教授发起,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与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高层论坛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一教学大楼召开。参加本次论坛的人员包括中小企业局的部分领导,近30家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及管理学院的部分研究生。
    
    会议由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科技处赵伟处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管理基地资深顾问许庆瑞教授、中小企业局高级经济师蔡章生主任,台湾大学商学研究所陈家声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劲教授、管理学院郭斌教授和郑刚博士等均在本次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许庆瑞院士从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的角度阐述了中国技术创新发展道路和创新能力体系构建策略。陈家声教授特别针对台湾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详实的剖析。蔡章生主任则通过分析浙江经济面临的挑战,强调了创新创业的必要性,并指出应从“搞清政府支持什么鼓励什么”、“从户户冒烟到发展现代家庭工业”、“创新成功与创业教育的关系”等八个方面重新思考对策建议。陈劲教授从创意、研发、营销、制造四个维度提出企业创新管理模型,并介绍了开放式创新等新趋势。郭斌教授介绍了如何进行产品创新与制定技术战略,郑刚博士则着重介绍了如何建立完善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持续竞争优势。
    
    参会企业来自浙江省各地市,涵盖了制造业、服务业、纺织业、制药业、软件业、机械加工等不同领域,如网新集团、高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中控科技、贝因美集团、华日控股等公司。参会的企业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机会,很多企业带着自己的困惑来参加论坛,在与企业互动的环节中,他们纷纷提出了在本企业创新管理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与同行业的企业家分享其创新创业经验。
    
    第一届创新管理高层论坛拉开了运用全面创新管理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高层系列论坛的序幕。这也是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管理基地为落实省委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所推出的一项重要的具体举措,今后还将分不同专题陆续组织多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