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今年报考浙大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发布时间:2008-06-23来源:作者:99156


    6月23日上午,浙大《求是新闻网》开通的“浙大招生进行时”2008高考咨询平台吸引了考生和家长的热切关注,本科招生处老师在《求是新闻网》为大家一一解答相关疑惑。
    
    大类招生增加专业选择度
    
    考生或考生家长关注的问题大多属于“分数+专业”型,诸如:考分能否达到浙大录取线、进浙大后能报考什么专业、或录取到某个专业的概率高不高等。浙大招生处负责人说,浙江大学今年由于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公布在《普通高校招生(四)》上的专业目录,除去提前批和艺术类招生,理科第一批只有14个大类,文科第一批只有2个大类。很多专业都“打包”在同一个类别进行招生。学生入校时先按学科大类培养,在两年内再确认主修专业。
    
    对考生来说,这意味着填报志愿时的专业选择更加宽松。比如有同学想读“生物工程”专业,那么他只要填报“工科试验班”就可以了。被录取后,经过近两年的专业学习,该同学可以确认到“生物工程”专业,也可以确认到其他专业。
    
    因为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对专业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选择专业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而让考生在进校一两年后再确认专业,更为科学。招生处负责人介绍说,从前两年的情况看,学生在确认主修专业时,九成以上的学生能确认到自己意愿范围内的专业。
    
    1:1投档避免退档风险
    
    浙大从去年开始实行按招生计划1:1提档,保证考生利益。在录取过程中,只要能进浙江大学的投档线,服从专业志愿调配,体检和政审等方面没有问题,都将被浙江大学录取,不会出现被退挡的情况,请考生放心。
    
    此外,浙江大学首次对浙江考生取消专业投档级差分。完全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专业投档,这进一步保护了考生的利益。
    
    “应用生物科学类”政策优惠
    
    纳入提前批招生的“应用生物科学类”所包含的专业今年增加了。其中除了原有的应用生物科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5个专业外,今年还增加了园林专业。“应用生物科学类”学生毕业时授予农学学位。根据浙江省相关政策,这些学生可享受浙江省政府免交学费的优惠政策。
    
    提前批招生如没有录取,将不影响其它批次的录取。因此,上了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理科考生,填报“应用生物科学”大类不失为一次好的选择。虽然学生主修确认限于以上专业,但学生还可以选择辅修和修读双学位。
    
    详情查看:http://www.news.zju.edu.cn/guestbook/gbook.php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