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办学条件

浙大获批建设“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国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8-09-16来源:作者:32041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批准,浙江大学“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国家工程实验室”予以正式授牌。这是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领域唯一的、也是浙大获批建设的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新教授担任。浙江大学为项目法人单位,宁波振宁牧业有限公司、杭州汇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康德权科技有限公司为产学研合作单位。实验室将在学院现有基础上,建立动物产品安全的营养调控、环境友好型生物饲料开发、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等技术研发平台和生物饲料安全性评价与检测中心等。
    
    据了解,“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紧密围绕生物饲料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针对养殖业和饲料工业面临的饲料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和动物源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等瓶颈问题,开展动物产品安全的营养调控,安全性评价与监测等技术研发,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抗病毒肽、功能性微生态制剂、生物免疫增强剂、有毒有害物质吸附添加剂等高技术生物饲料产品,为生物饲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未来3年,实验室应获得动物产品安全的营养调控、低污染生物饲料设备、生物饲料的安全性评价等关键技术,开发生物新产品,形成行业标准等。
    
    (朱华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