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浙大教授“绿色制笔”技术助力桐庐制笔王国

发布时间:2009-06-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钱炜苗 周炜31278


    观察一下,你手中的笔杆是塑料做的吗?如果是,它们在丢弃之后将会成为“白色污染”。近日,
在浙江大学动力机械与车辆工程研究所教授胡树根的指导帮助下,桐庐分水制笔企业开发出了一种“生物可降解玉米笔”,将大大减少这类“白色污染”的发生。据悉,这种“环保笔”在国外大受欢迎,桐庐一家制笔企业因此立即获得了700万元的外贸订单。
    
    
这种“玉米笔”外形上看和普通笔并无多大区别,但具有一定的弹性。最关键的是,它丢弃之后能够降解。经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产品丢弃180天后,71 %以上可被微生物分解。除了“玉米笔”,胡教授还开发了一种“无尘粉笔”的生产工艺,这种粉笔确切地讲是液体粉笔,其书写液环保无毒,可以在类似于黑板的任意材质的光滑表面书写,写出的字具有高亮度、容易干化的特点,擦拭时成“面疙瘩”片状脱落,不会飘散,不易被吸入体内,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
    
    
胡树根教授一直以来从事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汽车数字化设计与分析、模具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研发,他与“制笔王国”桐庐县分水镇的合作始于2001年,当时,双方合作建立了浙江大学—桐庐分水制笔技术研发中心。9年来,胡树根及其团队结合当地实际,先后承担了“基于RE的制笔精密模具的研究开发”、“提高塑制笔杆加工质量的材料工艺方法”、“浙江桐庐分水制笔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帮助分水镇成功实现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分水制笔不仅实现产量翻了三番,从二十亿增加到六十五亿支,而且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值从2001年的4亿多元上升到2008年的33亿多元。
    
    
胡树根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的出口产品将要面对国外越来越严格的“绿色壁垒”,因此“环保笔”和“无尘粉笔”符合国际潮流,是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方向。“2008年以来,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制笔行业也受到一定的冲击。我们将深入研究如何快速响应市场变化,研究开发快速制笔技术,提升分水制笔及中国制笔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胡树根教授说,分水镇“实现世界人均一支笔”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世界人均一支好笔”
    
    (钱炜苗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