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医二院走过140年——百年名院完美转身

发布时间:2009-12-04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5222


    12月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将迎来140岁生日。
    
    
百年风雨,辉煌岁月。从1869年浙医二院的前身——英国圣公会在华设立的杭州广济医院成立,到今天成长为一所国内著名的现代化综合性研究型医院,浙医二院凭借着“以精湛演绎技术,以关爱体现服务”的核心理念,实现了完美转身,细心呵护着百姓健康。
    
    
以精湛演绎技术,病人更放心
    
    
10月12日,第20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在北京召开,著名心血管专家、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教授在医院心导管室,通过卫星通讯技术演示了一场高难度的心脏介入手术。
    
    
大屏幕上,王建安教授拿出一个只比头发丝粗一点的小钻石旋磨头,上面镶有2000至3000颗超硬的微钻石,通过它在血管里旋转、前进、后退,钙化的血管内壁被一点一点地“打磨”,原来僵硬的血管壁变得柔滑,并成功地放入了支架,为心脏血流开出了一条通路——手术成功了!困扰病人多年的冠状动脉硬化症一举解除。而这,也是浙江医生首次在这个万余名顶尖专家参加、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心血管病学术盛会上,进行手术演示。
    
    
作为浙医二院的领头人,王建安的心中一直有个向往。他说:“我们要以精湛的技术服务病人,让病人提到‘浙二’都会说,到‘浙二’看病,放心!”这种“精湛的技术”,不仅是医学技术上的高新,还是全方位的技术,包括医生、护士、管理人员甚至工人、保安的技术与工作品质。
    
    
以精湛演绎技术,这正是一代代“浙二”人不懈的追求——
    
    
刚刚去世的中国神经外科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浙医二院的首任院长朱焱教授,1955年以48岁的“高龄”从骨科医生转行当起了神经外科医生,在浙江创办了第一个神经外科专业,带领全院培养了全省70%的神经外科骨干;国内首位美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欧洲外科学院荣誉院士、肝胆胰外科专家彭淑牖教授,发明的刮吸手术解剖法、多功能手术解剖器和捆绑式胰肠吻合术,让许多被判死刑的患者起死回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国著名的肿瘤学专家郑树教授,不但让一个个疑难性肿瘤病人摆脱了癌魔威胁,还以其20年的大肠癌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今的浙医二院,不但临床科室门类齐全,更涌现出一批诸如骨科、神经外科、肿瘤、心血管、急诊、普外科等重点学科,这些学科不仅在省内数一数二,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眼科更是其中的代表。
    
    
今年10月,在浙医二院眼科中心成立12周年的庆典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黎晓新宣布,浙医二院眼科中心的综合实力已跻身国内前5位,跨入全国眼科界第一方阵。10多年来,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率领团队,先后完成了白内障手术的三次“技术革命”,将手术切口从原来的整体切除到现在只有不到3毫米,使我国白内障手术技术迅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到“浙二”眼科中心看病,成了无数白内障病人的第一选择。据统计,到目前,中心已经使3万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同时,姚克教授等人的手术方法已成为我国白内障手术的主流方法,为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带来光明。
    
    
以关爱体现服务,病人更舒心
    

    
只有怀着一颗对病人的关爱、服务之心,才能真正走进病人的心灵,成为百姓交口称赞的好医院。
    
    
浙医二院地处市中心,环境狭小、拥挤。多年来,住院病人要做拍片、胃镜、介入等检查时,家属和医护人员常推着担架床、手举输液瓶,穿梭在住院楼、急诊楼、放射楼、门诊楼之间,十分不便,还会对重病人的生命造成危险。为此,医院在各幢大楼之间架起了连廊系统,被病人称为“空中生命连廊”。
    
    
病人安全始终被放在首位。如今,浙医二院所有病房内都配备了最先进的除颤仪,这在别的医院往往只是在监护室等重点科室才有。王建安说,虽然在普通病房里患者发生室颤概率不高,但一旦发生,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虽然医院为购置除颤仪多花了200多万元,但只要能多挽救一位患者的生命,这钱就值得花。
    
    
对于年门急诊量近200万人次、年手术6.3万台的浙医二院来说,更大考验则是如何解决“专家号一票难求,病房里一床难觅”这一沉疴旧疾,尽最大可能缓解群众看病难、满足病人的就医需求,让更多的病人能方便地看上名医?
    
    
“浙二”人很快就看到了看病难背后的实质,每天成千上万来“浙二”求医的病人中,有一半来自外地,而他们其实只有10%确实需要来杭治疗,其余的完全可以在当地医院解决。如果能让外地病人在当地就能看上杭城名医,看病难问题就能得到有效缓解。为此,浙医二院接连开出了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合建医院等多味“处方”,向公众交出了一份答卷。
    
    
2008年7月,“浙二”联合省妇产科医院、省儿童医院、浙大健康管理公司等率先在全省开通了可视远程会诊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全省各地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病人在当地医院就能请省城名医看病。目前,浙医二院可视远程会诊系统不但在全省62家医院开通运行,还延伸到了西部内陆省份,为千里之外的贵州湄潭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累计为4000名外地病人解除了疑难杂症,治疗率达90%,既解决了山区、边远地区病人看病难,使他们节约了大量的费用支出,也为真正有需要的病人腾出了病床。与此同时,医院还开展国际远程会诊,为国内患者享受国际一流的就诊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通道,让患者不出国门就能在“浙二”看上国外名医。
    
    
同年7月,“浙二”和杭州市滨江区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正式建立了双向转诊制度。根据协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一名责任医生都有3至5名“浙二”医生进行结对帮助,同时还设立视频查房系统,以解决中心病人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就诊难题。目前,“浙二”已向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入多位病人,为我省全面开展双向转诊作出了示范。
    
    
正在建设中的滨江医院,将是解决市区以外病人看病难的“大手笔”。滨江区自建区以来一直没有综合性医院。2008年1月底,杭州市政府邀请浙医二院参与杭州滨江医院的合作共建,使滨江医院成为“浙二”的分院,共享优质资源。2010年底,这家能容纳1200张病床的现代化三级甲等医院,就将在滨江开始运行。
    
    
为打造一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综合性医院,医院近年来积极开拓多层次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寻求与国外知名医院或医学中心的学科对接。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霍普金斯大学、布朗大学等成为国际合作伙伴,全方位地开展医疗、科研等合作,将在中国率先建立国际医疗合作中心和转化型科研中心,以带动提升全院乃至全省的医疗和科研水平,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20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