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识别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在杭启动

发布时间:2009-12-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益民 编辑:高楚清4505


    12月3日,由浙江大学牵头,国内33家高校、医院参加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识别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在杭启动,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任组长的专家组的论证。
    
    
国家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杨哲,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浙江大学副校长、项目首席科学家来茂德,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出席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识别和干预技术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多学科的合作攻关和集成创新研究,建立我国代谢综合征诊断、易感人群和疾病早期识别、干预等方法与技术,为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识别、早期干预提供科技支撑,进而实现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一防多治”,以节约国家的卫生资源,降低疾病负担,提高我国的人口素质和民众的健康水平。同时建立我国代谢综合征防治的示范基地和研究团队。
    
    项目采用分课题、多中心研究的方式实施,全国共有33家高等院校、医院参加。项目分4个课题,包括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承担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和诊断规范”,由浙江大学医学部承担的“代谢综合征易感人群早期筛查技术”,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承担的“宫内环境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及预防控制技术”和由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承担的“代谢综合征的综合性行为干预技术”。此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和公共卫生系作为研究骨干参加四个课题。
    
    (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