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浙大鼓励师生开展高教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09-12-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古越4261




    高校管理干部的职业态度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路径在哪里?如何开展知识创新与创意培养?12月24日,在浙江大学第二届高教管理论坛上,浙大高教研究会的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课题组在高教管理研究方面的成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特别是管理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和实施方案。据悉,浙大鼓励全校师生和管理者积极开展高教研究工作,并将继续在项目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浙大党委副书记邹晓东在论坛的讲话中说,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办学思路,高校管理者要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继续关注和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与学校工作相关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等进行深入观察和思考,积极总结探索管理实践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断提出富有创见的意见和建议。高教研究工作要进一步总结实际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不成功的教训,在理论层面加以提炼,指导和促进学校工作;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战略和政策制定开展研究工作;要通过进一步的比较研究、结合实际工作的时政研究,使教育研究的水平得到更大程度的提高,同时提升广大师生的整体素质。他表示,学校将继续通过高教研究会的骨干和核心组织作用,设立教育研究项目,支持和引导教育研究工作;通过《浙江大学教育研究》电子版等途径建设,在晋升晋级等政策方面给予支持,支撑教育研究工作开展。
    
    
据了解,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2007年共立项20项课题、结题15项,2008年共立项27项课题、结题20项,2009年确定了38个课题予以立项资助。这些课题涵盖教育理论、教改活动、学校管理、科研组织、人才引进、师生互动、学生发展、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2008年度对“研究型大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浙江大学办学特色研究”、“浙江大学文化百年研究”、“浙江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探索与实践”等重点课题予以立项资助,这些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理论发展和浙大高教管理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实施年度研究计划,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成果。2010年度,高教研究会计划整合学科力量,组织有关专家和学者,面向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行前期研究,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