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浙大与中控联合研发“海宝”机器人服务世博

发布时间:2010-03-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0037


    
“你吃饭了吗?”
    
“我是机器人,不吃饭不会饿。”
    
    
“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我觉得这个不重要。”
    

    
3月10日下午,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控制系大厅内,一个“海宝”机器人正在独自召开“记者招待会”,对一个接一个的观众提问对答如流。再过一个多月,37台这样的“海宝”机器人将亮相2010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主要出入口、一轴四馆以及两大机场为参观者提供服务,在机器人中创下国内目前功能最多、规模最大,服务时间最长的记录,成为“科技世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海宝”是由上海世博局创意,委托浙江大学和中控研究院共同研发制作的。它通过脑门上的摄像头“捕捉”来宾,自动进入迎宾服务状态,用中、日、韩、英、法、德等六种语言进行问候和自我介绍,并主动伸手向游客表达握手意愿;来宾触摸“海宝”胸前的触摸屏,可以获知相关的世博信息;如果觉得它很可爱,来宾还可以跟它聊上几句,它的脑袋里已经装下了2500组句子。说话时,它还会同时进行眨眼、吐舌头、皱眉等各种动作;如果来宾需要与它合影,它会摆出一个pose来。拍好后,它的肚皮会吐出一张纸,告知下载照片的网址。海宝的可爱之处远不止这些,它还能挥手、扭腰、转身,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呢。
    
    
第一台“海宝”于今年2月6日面世,在3月7日“满月”的日子亮相上海“动漫海宝新春汇”现场,引发了公众的浓厚兴趣。中控研究院郑洪波老师介绍,“海宝”是各种高科技元素和拟人化技术的结合,接下来的日子,它还将“学习”更多。另外,“海宝”还在坚持锻炼,每天“暴走”四个小时,技术人员以次调试它长时间工作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在世博会上亮相的‘海宝’,将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更加成熟懂事,充满情趣。”郑老师说。
    
    据了解,世博会结束后,机器人也将可能进入家庭、医疗、助老等领域,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