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小县城有了大医院

——浙大可视远程门诊系统进湄潭

发布时间:2010-03-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6444


    “患者56岁,来自距离湄潭县40多公里的山区,8天前因第二次脑溢血住进我院,现病情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指标未能达到正常。经家属申请与浙大附属二院进行名医可视远程会诊,现由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丁美萍为其诊治……”
    

    3月11日下午,浙江大学名医可视远程会诊系统在贵州省湄潭县人民医院正式开通。远在杭州的浙医二院丁美萍医师与湄潭县人民医院的医生,通过该系统共同为湄潭县的一位脑溢血患者进行了实时会诊。湄潭县人民医院将自此享用浙医二院医疗专家的资源。作为浙江大学纪念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浙医二院还向湄潭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电脑设备,湄潭县人民医院也挂牌成为浙医二院的对口协作单位。
    
    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和湄潭县县长肖发君等出席开通仪式并共同为协作医院揭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敬等在浙医二院现场,通过视频祝贺浙大名医可视远程会诊在湄潭开通。
    
    贵州省湄潭县是浙江大学的第二故乡。西迁期间,浙大在遵义湄潭办学达7年之久,与当地人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义。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湄潭的老百姓一直面临着看病难、找专家难的问题。“我们这里医疗水平有限,设备也比较陈旧,很多病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延误了病情;另外,即使是有钱的病人,跑到大医院去,也很难挂到名医的号。”湄潭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黄鸿说,系统开通后,湄潭的老百姓就能享受到浙大专家的服务了。
    
    据了解,浙江大学名医可视远程会诊系统是以互联网为主要通讯手段,通过信息技术与数字医疗技术的深度整合,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监护、教学查房、继续教育等医疗服务。前方的医疗队员可以通过远程网络医疗服务平台,和后方专家保持联系,跨越地域实时传递信息,使医疗援助更及时、更高效。系统开通后,减少了患者及家属路途的奔波,大大降低了病人交通、住宿等的耗费,让会诊变得更加经济、方便。同时,该系统还可以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与省级专家进行学术沟通交流的平台,从而提高诊治水平。“这对我们医生来说也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所以每逢会诊,我们都会去旁听,问很多问题。”黄鸿说。
    
    近年来,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卫生部提出的高端医疗资源重心下移的方针政策,针对基层群众看病难、看专家更难的问题,致力于建设面向大众的远程医疗体系。2009年7月20日,浙医二院就与贵州湄潭县人民医院签订协作关系,对该院的学科、护理、管理等方面进行对口帮扶,还为其免费提供价值30多万元的国际最先进的远程视频设备,着手建立远程医疗系统,将名校大院的优质医疗资源首次延伸到了西部内陆省份。2010年3月10日,浙医一院援建贵州省赤水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网络系统正式开通,为浙贵两省深度医疗合作又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统计,浙医一院已与省内外62家医院建立协作关系,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网络医疗服务模式和技术,于2008年1月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医疗服务平台”,并与70家医疗机构开通了网络医疗服务平台。目前组建了省级医院专家团队,与65家市县级医院、3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双向网络对接关系,开展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全面紧密合作。两年来,共开展了2500多例远程急重症会诊及远程专家门诊,在诊治疑难重病、抢救急重症病人生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浙医二院已有4000余位基层患者通过远程门诊得到治疗,平均每天有20余位患者通过该视频系统进行会诊,远程门诊平均节省诊疗费10%以上,治疗率达90%。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