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召开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纪念会

发布时间:2010-03-19来源:作者:7382




    3月19日上午,浙江大学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竺可桢校长诞辰120周年纪念会,百余名浙大师生和竺校长亲属代表等会聚一堂,深切缅怀竺校长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和浙江大学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深情追思竺校长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风范。
    
    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原浙大副校长王启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杨卫主持会议。校领导陈子辰、来茂德、王玉芝、褚健、姒健敏、吴朝晖、邹晓东、郑强、任少波、罗卫东,原校领导冯培恩、郑造桓、庞学铨、朱军等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绍兴市气象局副局长杨煜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谈向东、竺可桢奖获得者林正炎、地球科学系教授杨树锋、校史专家杨达寿和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邓颖清在会上发言。
    
    
“我们纪念竺可桢校长,关键的落脚点就是要继续弘扬求是精神,以此凝心聚力、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不断巩固和发展学校的良好声誉。”张曦在讲话中说,竺校长始终是团结凝聚海内外浙大人的一面旗帜,他执着的求是精神已经成为浙大人共同的精神品格,他卓越的教育思想仍在深刻地影响着浙江大学的改革发展方向,他显著的办学成就奠定了浙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基础。我们要弘扬竺校长的大学使命观和他追求卓越的教育思想、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校之本、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作为强校之路、提升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创造力作为兴校之源,探索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大特点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子。
    
    
杨卫说,竺可桢校长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始终坚守求是的信念,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尤其在浙大掌校的13年间,他为推动浙大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他的人格风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浙大,每一个浙大人都以曾经拥有过这样一位杰出的校长为荣,以继承和发扬求是传统为傲。全校师生要珍视竺可桢校长所带来的财富和荣耀,学习他的科教兴国、以身许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以真理为依归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爱生如子、嫉恶如仇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的人格风范,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深入研究竺可桢教育思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张浚生说,竺校长在担任校长期间,为我们提出了明确的培养学生的目标,明确了大学的办学功能,全面准确地提出了办好大学的必需条件,还为我们制定了“求是”校训,主持制定了校歌……凡此种种,都成为浙大重要的历史财富。浙江大学在建校120周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是我国发展战略的需要,我们对此责无旁贷。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竺可桢教育思想,从中汲取营养,得到启迪。
    
    王启东深情地讲述了父辈与竺校长共事和自己亲聆竺校长教诲的几则小故事。他说,竺校长对学校的热爱、对同事的关爱、对晚辈的提携教育无所不在,他的这种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值得我们广大教职员工永远学习。谭建荣说,竺校长是浙大人精神的标志和灯塔,他提出的“两个问题”,对每个老师同学,都是一个勉励、鞭策和教导。我们要时常审问自己,认真回答好这“两个问题”,要从竺校长提倡的“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高度,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林正炎说,竺校长十分强调人才培养,他希望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爱国精神,要有专业知识,更要有科学的头脑、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至今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对每一位老师而言都是责无旁贷的,我们要把这些要求贯彻到教学实践工作中。邓颖清说,竺校长作为一名科学家、一位人生导师,他树立的榜样和目标,足够每个求是学子追随一生。在浙大学习和生活,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在这位精神导师的谆谆教诲和人格魅力下成长。自己将时刻把老校长的期望放在心中,努力成为一名求是精神的优秀传人。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