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浙大将投4500万建电镜平台

发布时间:2010-04-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6314


    “想要过河就必须要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近日,浙江大学电镜中心(筹)建设及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会在玉泉校区曹光彪大楼举行,浙大将投入4500万元人民币专门购置国际高端电子显微镜。电镜中心主任(筹)张泽院士说,这些电镜设备主要用于研究材料的性能和结构之间的关系以及原子结构组织之间的关系,对促进浙大材料、物理、化学、化工和机械等学科的交叉发展,提供科学研究平台基地的支撑。
    
    据了解,浙大此次将配置的电镜设备主要包括球差矫正透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它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对材料重要结构与性能间关系的高水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双束聚焦离子束微纳加工仪,可以对复杂、特殊的样品直接进行纳米尺度的精确切割,在纳米尺度上可精确制备高质量电镜样品,实现样品制备的原位可控微纳加工,同时还可以实现高性能扫描电镜功能;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能够在原位和不同温度下,实现样品与多种气体的反应。
    
    在我国,通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已成为显微分析中的常规手段。“浙大现有300万元以上电镜4台,使用情况十分繁忙,远远不能满足师生测试需求,而且,我校一直缺乏高端电镜,与一流研究的需要十分不相称。师生们都迫切需要设备的及时更新。这符合学校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平台建设规划,不仅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会极大地推动学校公共科技平台的共建共享。”浙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阮慧说。
    
    先进的电镜设备可以在更高的分辨率下看到最小间距的原子。“只要涉及到性能和结构方面的,包括人们的日常用品、吃的药、用的器件等等材料的性能,都取决于原子的排列状态。”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材料系教授张泽说:“顶级设备的配置,除了对浙大科学研究的支撑之外,也会对周边区域科研的带动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们的目标是对准中国的南方。”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