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加入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区域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10-08-03来源:作者:4223


    今后,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将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国家文化遗产的相关保护工作。8月3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区域创新联盟(浙江省)第一届理事会在浙大成立。理事会成员单位包括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其秘书处设在浙大。
    
    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等分别在成立仪式上讲话。在理事会选举中,浙大副校长罗卫东当选为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和秘书长。
    
    创新联盟是我国成立的首个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区域创新联盟。它是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由浙江省文物博物馆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共同建立的区域性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文化遗产保护行业技术创新战略合作组织。创新联盟旨在持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全社会优质科技资源,实现协同合作,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集技术研发、装备升级、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区域性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合作平台,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全面支撑和引领作用,实现“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组织目标。
    
    “浙江省文物系统的工作人员大约有3000人,而专职科技人员不足1%。”鲍贤伦说,国家文物遗产保护的对科技的投入需求大,任务急,光靠本行业内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必须整合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力量,发挥科技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会议提出,理事会下一步将梳理浙江省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急需攻克、对全国的文保工作有借鉴意义的项目,并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长效机制,有规模、有组织的调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内部的学术资源,协同解决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有关科技难题。
    
    据介绍,浙大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先后启动了“《宋画全集》编辑与研究”、“敦煌壁画数字化保护”、“良渚史前遗址地球物理探测考古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与德国考古研究院、普林斯顿大学、敦煌研究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等一批海内外高水平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年3月,浙大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以文化遗产保护重大需求为导向,该平台覆盖了人文学科、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众多学科领域。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