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 正式比赛的前一天

发布时间:2012-08-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酉22165

8月17日,是正式比赛的前一天。根据比赛赛制,今天将进行种子队选拔赛。本次IDC共有12支队伍,在正式比赛时,各队将分成4个小组。小组内部采用循环赛,每组成绩最好的两支队伍出线。之后进行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
    
    种子队选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强队避免尽早的碰面。今天每个队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逐一亮相,来自各国的老师将根据选手在“创新性”,“抢金球速度”和“综合性能”进行打分。其中得分最高的四个队将获得种子队的称号。
    
    今天是各队在正式比赛前的一次正式亮相。不少队伍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最出彩的是天蓝队(sky blue)和墨绿队(forest)。
    
    天蓝队仅用80秒钟就完成了三个金球,并且用长长的机械臂在比赛的第一秒就把对手的金球打到河里去了,这样保证对手无法即使抓取三个金球。同时岛上的机器人还用一个长长的机械臂阻断了河岸的通道,来保护自己的机器人不会被干扰。蓝队的表现赢得了阵阵掌声,但是我个人并不看好它们,因为他们把全部得胜的希望都放在了抓取金球上,对手只要在任何一个环节能阻挡它,就可以让它一无所获。而且因为他们很早就表现出了自己的策略,所以事实上已经成了众矢之的,各队都在想办法对付他们。事实上在后续的表演中,有好几个队表现出了很有效的阻拦策略。
    
    随后出场的墨绿队,这也是赵逸栋所在的队伍。墨绿队也采用了独一无外的策略,用两个超级弹簧把三个金球从中央岛区一次射出去,如果成功的话就立即获得比赛的胜利。几乎所有的队伍都认为同时弹射三个球是不可能的,可是Forest做到了。尽管成功率不到50%,但那已经足够让其它对手为之胆寒。如果成功的话,他们将比天蓝队更快获得冠军。他们唯一的弱点就是在抓取金球的过程,相信其它队会想尽一切办法阻止他们获得全部的金球。Forest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他的另外一个机器人同样可以得分,这一点比天蓝队要更有优势。希望他们可以走到更远。
    
    第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队伍是绿队(Green),他们的“不死的小强”动作灵活,能上山,能下河,正反都能开。他们的目的就是阻碍对手,让他们无法完成Haiku。他们将是所有金球制胜队伍的梦魇。
    
    王春亮所在的酒红队(Burgundy)表现也很抢眼,他们是除蓝队外唯一完成三个金球的队伍。他们的一个机器人将担任“工程兵”的角色,为另外一个机器人人假球铺路,这样大大缩短了路程。
    
    其他队伍也各有千秋,比赛结果将很大程度取决于现场发挥和分组的情况。根据选拔赛后所有老师的打分,天蓝、墨绿、酒红和棕色队伍表现出色,成为了种子队。浙大赵逸栋和王春亮所在的队伍排名第二、第三,顺利成为种子队,恭喜他们。
    
    (王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