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省新闻界“走转改”讲座进浙大

发布时间:2012-10-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古越2110





    “新闻做不好,那是因为你离现场不够近。新闻作品只有接了地气,才有生机活力。”10月24日下午,全省新闻界“走转改”优秀编辑记者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走进浙江大学,4位省内优秀的“走转改”新闻报道记者,以他们的采写故事为例,阐述了“走转改”的内涵,并与500多名浙大师生分享了自己在“走转改”活动中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
    
    
“走转改”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简称。自2011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在全国新闻宣传战线部署启动以来,浙江省新闻界记者、编辑积极行动,深入基层,集中涌现了一大批“用鲜活的事例吸引人,用生动的故事感染人”的精品佳作。全省新闻界“走转改”活动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旨在通过一线优秀编辑记者在“走转改”活动中的经历和感悟,为高校新闻专业学生励志引航,为将来顺利走向工作实践、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浙大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出席讲座并致辞。他说,“走转改”对推进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取向,深化新闻传播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新型新闻传播人才,都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希望从事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师生,大力发扬“走转改”精神,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用基层鲜活实践成果反映学校发展成就,挖掘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故事鼓舞人、感染人,为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十岁报童解决读书问题、帮助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为寒门学子筹集学费……《浙江日报》地方新闻中心记者部记者俞佳友一直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先贤倡导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媒体责任。他认为,记者应该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为群众利益呼喊;为了写好《“乐清村主任之死”案再调查》,《法制日报》驻浙江站记者陈东升克服困难,一步步挖掘、整理、还原,最终接近事实真相。他笑称自己花的是笨功夫,“但记者就是要有激情、有敏锐性,有责任感和正义感”;80后的《都市快报》记者张姝是最先接触“最美妈妈”吴菊萍的记者,为了能抓到细节,她每天驱车1个多小时到富阳的医院去看望吴菊萍,“我是发自内心地把采访对象当作亲人,所以和吴菊萍一家都成了好朋友”;虽然是名女记者,但浙江卫视记者张宏为了能深入四川地震灾区,坐上了直升机,“在山谷中穿梭的时候的确很害怕,但当我看到脚下的那片废墟和英勇的解放军战士时,我瞬间流下了热泪。”她说,在“走转改”中,她不仅做出了充满真情实感的新闻作品,更收获了感动,收获了人生。
    
    
(文 吴雅兰/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