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炼油化工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与优化一体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3-0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褚键4638


    项目名称
:炼油化工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与优化一体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奖励种类: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完成人员:褚健 金建祥 苏宏业 黄文君 古勇 施一明 金晓明 裘坤 叶建位 张清 李鸿亮谭彰 张泉灵 赖晓建 俞海斌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炼油、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规模大、流程复杂、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特点,自动化控制系统是确保炼油化工装置安全、稳定、优化运行的“大脑”。长期以来,我国炼油、化工重大工程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优化软件基本被国外垄断,对我国战略安全带来了巨大风险。本项目针对大型控制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技术、面向节能减排的优化控制技术,以及控制与优化一体化实现技术进行全面研究和攻关,解决了大规模联合控制系统整体安全与高可靠性技术、基于性能评估的大闭环控制优化运行技术、大型联合装置控制与优化一体化实现技术三大系统性技术难题,保障了控制与优化一体化系统高可靠性、高适应性、高安全性,并在炼油化工重大工程领域率先实现自动化控制与优化一体化系统工程解决方案的产业化。本项目成果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冗余技术、控制实时性、优化控制技术等方面优于国外主流产品,共获授权发明专利51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9项,发表SCI收录论文近70篇。
    
    
通过在大炼油、大化工、大化肥等企业70余项重大工程中推广应用,彻底打破了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垄断局面。该项成果经产业化,产品在化工领域市场占有率已达23%,    近三年合计新增销售收入18.92亿元;同时为流程工业企业安全运行、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成果应用推广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保障国家产业安全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