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心肌梗死后心肌组织修复和功能重建的机制研究和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2013-0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建安3423


    项目名称
:心肌梗死后心肌组织修复和功能重建的机制研究和临床应用
    
奖励种类: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完成人员:王建安 陈绍良 戴建武 高传玉 魏盟 李占全 胡新央 赵颖军 陈 冰 刘彦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辽宁省人民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
    
成果简介
    
项目围绕心肌梗死后心肌组织修复和功能重建中的关键问题,揭示了RISK及NF-κB通路是心肌细胞损伤修复的重要机制,MMP/TIMP通路是心肌间质纤维化的重要分子机制,为心肌组织修复和功能重建的转化研究和临床干预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依据。在机制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干细胞缺氧预处等理提高心肌组织修复和功能重建能力的方法,使干细胞存活率从10%提高到了30%,其修复心肌和功能重建疗效较传统干细胞移植提高30%,为实现临床疗效优化奠定了基础;构建了具有靶向胶原结合能力的生长因子,提高了心肌修复能力,有效解决了生长因子移植后扩散的难题,为心肌组织修复提出了安全高效的新方法。项目单位于2002年在国内首先建立了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心肌梗死的方法,开展了国内第一个干细胞治疗心肌梗死的临床研究,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技术显著提高了心肌梗死患者心功能,改善了生活质量评分,提高了再住院患者中5 年累积存活率。
    
    
在Circulation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1篇,研究成果被Nature, Cell stem cell等杂志引用882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9项。研究成果在全国23省市102家单位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