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环境土力学机理与灾害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3-0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陈云敏3557


    项目名称
: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环境土力学机理与灾害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奖励种类: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完成人员:陈云敏 詹良通 柯瀚 朱斌 王琦 王艳明 李育超 林伟岸 兰吉武 刘淑玲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我国以生活垃圾为主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年产量达2.4亿吨,居世界之首。填埋占我国城市固废总处置量的90.5%。我国填埋场高达百米,库容达数千万m3。针对我国城市固废有机质和含水率显著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生化降解强烈,填埋场渗沥液产量大、水位高,失稳滑坡、渗沥液渗漏和填埋气扩散等三大灾害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该项目建立了填埋场降解-渗流-压缩耦合作用模型,提出了填埋场渗沥液产量和填埋气收集率评估方法,发现并揭示了我国高有机质固废填埋场特有的渗沥液三种赋存形式及其诱发填埋场三大灾害的机理;研发了基于液气分离的填埋气采输技术、基于全寿命服役的防污屏障技术及填埋场稳定控制与增容技术,解决了我国填埋场三大灾害控制及资源化利用关键难题。
    
    
该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88篇,其中SCI收录33篇,论文他引671次;以该项目创新技术和方法为核心主编了国家行业标准《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岩土工程技术规范》(CJJ176-2012),被认为填补了国内卫生填埋场岩土工程技术空白。该项目实现了填埋场设计由传统土力学方法到环境土力学方法的转变,填埋场运营由单纯消纳城市固废到高效利用填埋气和填埋土地的转变。经鉴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入选了“十一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
    
    
该项目技术在我国112个大型填埋场新建、扩建及未达标治理工程中应用,实现了填埋场失稳滑坡及液气污染的有效防控,并显著提高了填埋气收集率及填埋场单位土地面积填埋量,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