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湿法高效脱硫及硝汞控制一体化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3-01-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翔3695


    项目名称
:湿法高效脱硫及硝汞控制一体化关键技术与应用
    
奖励种类: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完成人员:高翔 骆仲泱 倪明江 岑可法 周劲松 王树荣 余春江 张涌新 朱燕群 文雅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 浙江蓝天求是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浙大网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蓝天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成果简介
    
我国燃煤电厂产生了大量的烟气污染物(如SO2、NOx、Hg等),造成了日益突出的城市和区域大气复合污染,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污染物减排形势十分严峻。国外常用的SO2、NOx、Hg分别脱除的组合治理方案,存在烟气净化系统复杂、占地面积大和投资运行费用高等问题。
    
    
项目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针对湿法一体化脱除燃煤烟气中硫、硝、汞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机理、关键技术、技术集成、工程示范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多效复合添加剂、高效吸收塔及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工艺包等多方面取得了实质性创新和突破,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高效脱硫及硝汞控制一体化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脱硫效率突破了99%,且可协同控制NOx和Hg,并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推广应用,为电力行业“十一五”减排任务的提前完成及“十二五”SO2、NOx减排约束性指标和Hg控制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力量。
    
    
项目组牵头或为主参与组织并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9项;研究成果先后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2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发表论文54篇,被国内外学者他引325次。项目成果在国内外累计推广了110多套装置,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经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