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首次“三位一体”招生昨举行

发布时间:2014-04-21来源:今日早报作者:记者 高逸平 通讯员 周炜3970


    昨天,浙江大学首次进行“三位一体”招生面试,全省有282名学生参加。
    
    
守了一上午,记者发现,“三位一体”的面试可一点都不容易,不但综合素质要过硬,专业素养还得突出。不论哪个专业,都看重学生的思维独特性、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明年,浙大的“三位一体”招生数极有可能超300人,涉及至少30个专业。同时,“华约”笔试成绩的门槛条件,仍然会有。
    
    
参加“三位一体”面试
    
先要过“华约”笔试关
    
    
浙江省推出“三位一体”三年后,今年,全国名校浙江大学重磅加盟。首次参与,浙大开放了17个专业,共招100人。
    
    
与浙大现有的大类招生模式不同,“三位一体”是报考时就定好专业。入校后,不能转专业。
    
    
浙大的“三位一体”,有一个特殊的面试资格线:参加“华约”笔试并拿到有效成绩。“华约”是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俗称“三国杀”)之一,每年会有一个统一笔试。只有达到一定的分数线,才能入围下一轮面试。笔试分数线各校不同,自主招生的面试也由各校自定。
    
    
“这次,通过自主招生笔试的学生都选择继续参与浙大的自主招生面试,没有人选择参加‘三位一体’面试。”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吴敏透露。
    
    
这么看来,今年浙大“三位一体”的推出,相当于给自主招生笔试落选的学生另一个机会。
    
    
那么,今后“华约”笔试是否还会是“三位一体”的前置条件?“至少明年还会用。”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说。
    
    
据悉,未来,“三位一体”招生数增加到一定规模后,可能会采用新的笔试模式。
    
    
各专业报名“冷热不均”
    

    
昨天,共有282名学生进入浙大“三位一体”面试。
    
    
在17个专业中,有3个专业相对冷门,不足面试1:3的比例,它们是俄语、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有的专业,报考人数爆满,超过我们预计。”吴敏说,比如,临床医学(5年制)、海洋工程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尤其令吴敏意外的是,这次,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报考人数“远远超过设想”。
    
    
浙大“三位一体”公布时,不少学生抱怨专业偏冷。浙大为何选择这17个专业来招考?昨天,吴敏解释,“这是长线专业,虽然看起来并不那么热门,但很有发展潜力。”他希望,学生与家长不要急功近利地看待专业。
    
    
谈及专业选择,陆国栋副院长也颇有感触。他说,专业并无好坏,虽有冷热,可冷热却总在不断变化。这一冷热,其实与我们看待专业的态度有关,“在中国,职业有高低,这直接影响专业的选择。”
    
    
“三位一体”之所以采用提前“锁定”专业的模式,陆国栋说,这是希望学生能尽早明确自己喜欢什么而作出自主选择。
    
    
昨天,吴敏还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明年,浙大“三位一体”招生数有可能增至300人(或以上),至少涉及30个专业。这意味着,不仅招考总体人数将增加,招生专业也会增加。
    
    
考题:结婚是为了真爱还是为了钱?
    

    
医学,是浙大的一块王牌。
    
    
本次,临床医学(5年制)纳入“三位一体”。去年,这一专业高考录取的最高分数是717分(超一本线整整100分),平均录取分为697.5(超一本线80.5分)。
    
    
昨天上午10点刚过,第一组学生完成面试走了出来。每人胸前贴了一张“名片”,男生方绎旻穿着浙大附中校服,被记者拦路“包抄”。
    
    
他喝了口水,回忆了整个面试过程:
    
    
面试分英文和中文面试,各半小时。英文面试有两部分,先每人自我介绍(2分钟),然后是材料论述。
    
    
我们组抽到两个英文材料,一个是“援藏医生免费为病人体检”,另一个是“结婚是为了真爱还是为了钱”,每人自选一个话题表达观点。
    
    
我选了后一个。结婚,当然是为了真爱。不过用英语表述观点,还是有点紧张。
    
    
中文面试有三部分。第一个抛出的问题是,怎么看待健康。随机发言,每人都要回答。
    
    
我觉得,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怎么保持身体健康呢?应该要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经常锻炼身体,定期做体检。心理健康的保持,我觉得,要与身边的人维持一个良好的关系,平时可以看书听音乐画画,在这之中保持心理平衡。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最感动的人或事。第三个问题是无领导小组话题讨论10分钟,话题是“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之后,老师还提问,怎么看待看病难、有什么办法解决等。
    
    
方绎旻的父母就是医生,挺支持他“子承父业”。从小耳濡目染,他对医生这一职业有自己的理解,“这一领域,更多靠自身能力发展。虽然学医很苦,不过这样的生活挺充实。”
    
    
老师说:小组讨论考察团队协作精神
    
    
这样的面试,是想观察什么?从医,需要哪些特质?
    
    
“医生这一职业非常辛苦,有时还会面对纠纷与矛盾。”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直言,仁心仁术,是医生的最好诠释,医生一定要有同情心,懂得尊重生命,不可优柔寡断,得有判断力、决断力。
    
    
17个招生专业中,医学的英语面试时间最长。“医学是无国界的,对英语的要求挺高,因为我们要不断吸收国际最新的医疗知识和技术。”陈智解释。
    
    
“自我介绍,可以对学生的个性特长等做一个大致了解;小组讨论,可以看出一个学生的思维方式、团队协作精神,外科手术都是团队合作。”
    
    
其实,整个过程中,考官都在考察。“讲话太多不行,有的人只顾自己滔滔不绝不顾他人。”陈智说,评委还会关注考生在讨论过程中,当与其他人有不同观点时,又会如何交流,“因为医生需要很好的沟通能力。”
    
    
整个面试下来,一组5人的性格一目了然。“有时,我们老师会互相讨论:这人性格直率,适合做外科;那人思维缜密,适合做内科。”陈智笑言。
    
    
考题:把鸡蛋放到深海1000米以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本次“三位一体”,浙大海洋学院单个专业招的人最多。海洋工程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各招10人。
    
    
去年9月,海洋学院招首届学生。这是浙大着重推的新学院,“装备”可谓高大上。明年9月,海洋学院将搬入舟山本岛800亩的新校区。它实行国际化办学,还与4所英美高校合作。
    
    
就连海洋学院的面试,都透着浓浓的高大上气息——难。不过,难的非常有趣。
    
    
鸡蛋,大家都熟悉,可鸡蛋今天与明天的变化,你观察过吗?昨天,“蛟龙号”设计组副组长、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工程系副主任冷建兴分享了一道他出的题:
    
    
新鲜的鸡蛋,透亮有光泽,因为,它有一层细胞保护膜。可“美白期”非常短,只有1个月。1个月后,鸡蛋变得暗淡无光泽。问题,出在保护膜里的微生物上,它在不断分解。3个月后,鸡蛋变得更吓人,全身发黑,不仅保护膜没了,蛋白质也在腐化。
    
    
要是把鸡蛋放到深海1000米以下,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答案是,新鲜的鸡蛋,会立即破碎;但1个月甚至更久以后的鸡蛋,则会完好无损。
    
    
其实原理就是:1个月后的鸡蛋,保护膜被分解完,水会渗入。进入的水,会遇上鸡蛋的第2层保护膜——透压膜。这层膜,会传递压力,这时,鸡蛋四面受压均衡,就算在深海底下,都能保全。不过,这枚完整的鸡蛋可不能食用了。
    
    
一个小小的鸡蛋,把理化生科学知识全考察了遍。
    
    
老师说:除课本知识外,要更多关注社会
    

    
面试前,冷建兴会翻阅学生材料,找两个信息。
    
    
“一个,关注学生的兴趣取向,对专业不感兴趣,会影响老师的评价。”
    
    
另一个,就是看成绩,“偏科,在某些专业领域不利于自身发展。海洋学科是交叉学科,我们希望学生拥有扎实全面的基础。”
    
    
面试中,冷建兴最想看到有奇思妙想的学生,“在未来科技领域,需要发挥自己的独到之处。”
    
    
不过,一上午面试下来,冷建兴坦言,“没有学生拿满分。总体而言,表现一般,不少学生不会利用学到的知识来思考。”
    
    
他建议,“除课本知识外,还要多关注社会。社会上所有工程项目,都与知识相关。只有了解现在的科技,才能知道我们能做什么,未来需要什么。”
    
    
虽然海洋专业前景非常棒,但浙大海洋学院教学管理部部长陈丽提醒,“海洋工作很艰苦,有时需要出海考察。学这个,一定要吃得起苦。”
    
    
■新闻助读
    

    
“三位一体”
    
成绩的构成方式
    

    
“三位一体”最终成绩,以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形成。
    
    
其中,“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部分的计算方法是:“AAA测试”成绩×50%×3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满分100分)×70%。
    

    (20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