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28位教师同上一门课

多样风格启发学生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2014-10-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14225


    10月11号晚上,浙江大学同时异地公开课《工程制图》在紫金港校区东7-101开讲,除了现场的80多位机械与能源大类的大一新生,全国有近30所高校的2000多位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实时同步上课。据悉,该门课程是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该项目在浙大还有《光学工程》、《临床技能课程》、《食品科学导论》三门课程。
    
    
“相比现在比较热门的网络课程慕课,我们这个除了慕课随时随地学习的好处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同时异地,继承了传统课堂的一个上课时间概念,集合全国该课程的优质教师资源。”《工程制图》第一讲主讲教师陆国栋介绍说,《工程制图》是工科类学生的大类基础课,浙大有近4500人选修。这次选了其中一个班试点,分12次课,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近30所高校轮流做课堂主场,每次课由1到2位不同学校的资深教师主讲,主要是从不同角度、不同风格来启发学生思考创新。“由28位老师来上一门课,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未必有从头到尾由一位教师上全面,但对于拓展学生能力素质、启发思维的意义可能更大,这也是大类课程改革的一个试点。”
    
    
机械与能源大类的大一新生曹子亮是《工程制图》试点班的一员,开学初他们收到《工程制图》课程前测问卷,题目是关于学习和创新技能、信息媒介技术、团队协作沟通等能力测试。“高中都是具体的知识点学习,测了问卷看到了自己综合素质的很多不足。感觉大学里知识点的掌握不一定是最需要的,能力的提高比较关键。一门课能接触到近30位教师,也是锻炼自己的适应性。虽然除了周六的网络课程,还有每周三的讨论课深化提高,总共的课时比非试点班的同学更长,但付出总是有回报,希望自己在课程结束后的评价测试中能有所进步。”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