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顶尖学者排排坐 和学生谈未来

西湖国际光电子论坛暨博士生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4947


    10月30日—11月1日,第一届西湖国际光电子论坛暨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三的301室进行。来参加会议的是光电子领域的顶尖学者,论坛上,他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听听年轻的学生们在想什么,并和他们探讨光电的未来,人生的未来。
    
    参加论坛的学者有瑞典皇家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曾任诺奖物理学奖评委会主席的Sune Svanberg,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休教授沈元壤,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Lars Thylen,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中心主任张希成,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光电研究中心主任龚旗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亚利桑那大学光学学院院长 Thomas L.Koch、欧洲光学学会主席Paul Urbach等光电领域最顶尖的学者。在特别设置的会议讨论环节,他们在台上坐成一排,每人围绕一个话题进行5分钟演讲:光电的未来会怎样,对年轻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龚旗煌认为,未来的光电子学领域的重要议题将会是超快和超强光领域,介观尺度光学、光场操纵及连续控制、信息科学领域中的微纳光子学、量子光学等;沈元壤说,应该关注如何去跨学科应用光学以及如何去适应飞速发展的科技;Paul Urbach认为光子学的新突破可能会从材料科学或化学中产生,青年学生应该选择任何你喜欢的,并充分考虑对下一代工业的影响。
    
    
Lars Thylen 刚刚说完“别太在意你的导师的意见”,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Fredrik Laurell就拿过话筒说,“是的别太听话,重要的是做一些创新的事情,和有趣的家伙呆在一块儿。我父母让我不要做的事情,我都做了!”
    
    
会议主席、浙大光电系教授刘旭说,论坛尝试改变过去高高在上的学术报告的模式 ,营造让年轻学生全面融入与顶尖学者交流的氛围,不仅交流学术上的想法,还有学习的方法、人生的思索。“研究生阶段是人一生中最有创造力的时期,仅仅给学生传授知识是不够的,更要关注对学生人生的影响。”他认为,大学的老师应该有国际视野,做出前沿的工作,这样就有能力把最国际顶尖的学者吸引到这里,与这里的年轻学生对话、碰撞。
    
    
论坛期间,浙江大学光子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宣布成立,实验室是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学院、瑞典皇家工学院先进光子学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致力于在自由曲面、非线性和超快光学、纳米光子学等前沿研究方向上形成突破,并着重解决国家急需的如光学自由曲面制造和精密制造、超快光物理及应用和纳米信息材料与器件等关键科学。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