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民间互助:重要机制,展现良知,文明标志

发布时间:2014-12-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何文炯116022


    疾病是每一个人所面临的基本风险,因而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项目。经过长期的改革探索,我们国家已经基本形成了由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民间互助等构成的医疗保障体系。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是政府行为,保障老百姓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权利,体现政府的基本职责,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大学生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由保险公司经营,为在基本医疗保障基础上有更高保障需求并有缴费能力的社会成员提供医疗费用保障,这是一项补充性保险,属于社会成员的自愿行为,例如前几年在我校开展的学生平安保险就属于这一类。
    
    民间互助属于慈善行为,是指非政府、非企业所组织的社会成员之间的互助行为,例如互助合作保险、慈善组织、民间捐款、爱心基金等即是,在医疗保障领域非常重要的一类。因为政府所开办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只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其待遇由医保目录、定点医药机构和报销规则等要件所决定,因而社会成员虽然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得到了政府的医疗救助,也还有些费用不能报销,要由自己承担一部分费用,也就是说,政府所办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不是免费医疗制度。而商业性医疗保险需要自己缴费,并非人人参加。所以,从全社会看,民间互助是整个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处理疾病风险的一项重要机制。
    
    因此,国家在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并逐步提高其保障水平的同时,需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民间互助。事实上,这种互助行为能够传递社会正能量,体现爱心和良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所以,民间互助行为需要肯定、提倡和大力弘扬。我校这次带有浓浓的同窗情义的民间互助行动,让我们非常受感动。互联网的快速传播用在了对一个年青的生命的关注。非常多的捐助者不是“有钱人”,但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地按下“支付”键。这种用“节衣缩食”来表达的对“公益”和“慈善”的诠释,是社会的主流,也是我们身在其中的温暖和力量。
    
    为韩同学祝福,作为病人他是不幸的,但作为浙大人,他是幸福的。
    
    
(何文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