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王建安团队用特殊“胶水”成功治疗心衰

亚太地区尚属首例

发布时间:2015-04-14来源:浙医二院作者:方序 鲁青2946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教授和他心脏中心的团队日前使用“可植入性水凝胶治疗扩张型心肌病”技术,成功救治了两位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治疗之前,两位患者的心衰反复发作,治疗之后,胸闷气急缓解,可以下床活动。据悉,这种手术,目前只在欧洲尝试过,浙医二院所完成的尚属亚太地区首例。
    
    
“这是一个微创手术,简单说就是在左胸下开个小口子,注射一种特殊的‘胶水’,让心室壁增厚,减轻心脏的包袱,让它跳起来更有力。”王建安教授介绍,手术使用的可植入性水凝胶由从海藻中提取的钙藻酸盐和钠藻酸盐混合形成,水凝胶植入于心室肌纤维层后,膨胀向内凸出,降低了心室的容积,从而改善患者的心肌收缩性,氧耗也变得更有效。“就像给充了气的皮球系上了一根腰带,把扩张的心脏空间勒小,被‘挤’出了‘水分’空间的心脏也就变得更加有力了。”
    
    
52岁的汤先生是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住院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但出院后又很快反复,严重心衰。检查后发现,他的心脏变大、心肌变薄,按传统方法只有通过心脏移植手术治疗了。王建安带领团队采用“可植入性水凝胶治疗扩张型心肌病”技术,在汤先生心脏的心尖部打开一个小切口,在心脏变薄的心肌上选择大约14到19个点将植入物注射进去。“中国人的心肌相对较薄,手术最大的隐患就是心肌被刺穿,水凝胶进入密布心肌的血管造成堵塞。”王建安说,手术采用了仅6毫米长的针头,应用倾斜进针的方式,尽量增加针头插入的长度,并在实时超声指导下完成,手术得以成功安全地进行。
    
    
手术后不到一周,汤先生已经感受到了变化。正在医院的楼道里散步的汤先生告诉记者,“感觉不错,胸闷气急较前明显缓解,夜里也平躺入睡。”
    
    
“水凝胶‘补’救的技术又让患者多了一条路。”王建安说,“团队还将在微创手术的基础上继续研发,尝试不在心脏上切口,而是采用穿刺的方法注射水凝胶。手术费用方面,也将由目前的2~3万元进一步减低。”
    
    
(方序 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