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国家环保工程技术中心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4-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苏秋凤31805


    4月15日,依托浙江大学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了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专家组的验收。
    
    
中心自启动建设以来,依托浙大可持续能源研究院、能源系、环资学院、化工系等研究力量,围绕国家环境技术发展需求,开展技术研发、相关环保政策和标准研究制定等工作。据中心主任高翔教授介绍,中心已承担了8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成果获国家和浙江省科技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其中,中心开发的系列燃煤烟气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已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应用。中心培养了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等一批优秀人才,为政府、行业和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环境管理、技术、信息和咨询等服务。
    
    
由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小明任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中心试验基地,审查了中心建设的总结报告。专家组对中心在建设期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中心在决策支持、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均达到或超过了预期的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建设验收。
    
    
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岑可法院士表示,中心将以验收为契机,结合我国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构筑蓝天白云提供有力的支持。
    
    
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和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等出席验收会。周谷平代表学校对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和浙江省环保厅等给予中心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方面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她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
    
    
(苏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