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首创“活性分子超低排放技术”

在橡胶行业成功示范

发布时间:2015-05-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燕群 编辑:高楚清27896


    
    杭州中策清泉活性分子污染物一体化脱除塔外景
    
    
2015年4月,由浙江大学自主研发的“燃煤烟气活性分子氧化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成功应用于杭州中策清泉炭黑锅炉烟气处理项目,并顺利通过168小时运行考核。这一技术的成功示范,为我国工业锅炉烟气实现“超低排放”提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技术方案。
    
    “示范工程实现了锅炉烟气NOx由初始浓度800mg/Nm3降至10mg/Nm3,SO2由初始浓度1000mg/Nm3降至15mg/Nm3。”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王智化教授介绍,这样的排放浓度,不仅远低于环保部最新重点地区燃煤电厂排放标准限值,同时也低于“超低排放”,即天然气机组排放NOx<50 mg/Nm3,SO2<35 mg/Nm3的限值。
    
    自2000年开始,在浙大热能所所长岑可法院士的带领下,王智化教授团队面向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活性分子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的新思路:采用活性分子将烟气中的NO、Hg0氧化为可溶的NO2、Hg2+ ,结合碱液喷淋等形式实现SO2、NOx和Hg的协同吸收;同时利用活性分子将苯、甲苯、二噁英等有机物大分子氧化降解,从而保证多种污染物一体化协同高效脱除。该技术可实现一塔多脱,克服了传统方案中单一功能的污染物处理设施叠加的缺点。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973”计划课题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的资助下,经过多年的基础研究和中试试验,热能所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分子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新理论和新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多次受邀在国际系列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受到美国、英国、瑞典、日本、波兰、韩国等相关研究者的关注和引用,并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特邀撰写英文专著。
    
    “此次杭州中策清泉烟气处理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分子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取得重要突破,已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王智化教授说。
    
    (朱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