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C9高校荣誉学院峰会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石天星21087


    5月30日上午,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为主题的首届C9高校荣誉学院峰会在浙江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和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纷至沓来,省内已成立荣誉学院的高校以及部分重点高中的校长也赶来聆听交流。
    
    “我们终于决定一起建立一个中国C9高校荣誉教育联合会。它的目的是共同解决我们国家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开创我国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的新范式;共同提高我国精英教育的水平。这就是我想讲的‘紫金港宣言’。”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邱利民的一段话回答了首届C9高校荣誉学院峰会举行的目的。
    
    21世纪以来,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先后成立荣誉学院,开启了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的新阶段。荣誉教育就是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为优秀的高水平学生设计的个性化教育模式。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荣誉教育为少数具有高能力高水平的人才提供高端教育的条件:设置最合理的体制,配备最先进的教材,引进最有实力的教师,施行最有效的教学方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根叔”也为首届C9高校荣誉学院峰会量身定制了一个报告“工业理性和教育理性”。“荣誉学院最关键的东西是什么?我们华中科技大学以前也搞什么什么班,就是强基础、宽口径,基于项目的学习,还有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些东西都需要、都好,但是我们不能够把这个当成是它的终极目标,当成是最关键的东西。我觉得最关键的东西是心灵的抵达,让学生自由发展,让学生处于一个身心和谐的状态、自由自在的状态。”
    
    (周炜、浙江日报记者 石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