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跨越国界的学术合奏

发布时间:2015-07-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孟世颖 方雯28250


    作者李玥婷,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
    
成果《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国际合作模式分析》,本科生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美“蜜月期”,琴瑟相鸣?日本、英格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力争上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谁与中国携手合奏一曲文献之歌?中国又将如何抉择,究竟是追求悠扬的独奏还是默契的二重奏,抑或是恢宏的交响乐?
    
    李玥婷同学深入研究了自建国以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不同学科方面与其他国家合作发表文献论文的情况,研究合作模式、合作主体、合作影响力的变化与进步。
    
    这项成果的创新点在于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跌宕(1949—1977)、起步(1978—1994)及快速发展(1995—2012)三个历史阶段的文献合作模式进行了研究,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水平研究提供了参考论据。
    
    研究提出了合作模式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第一阶段,独著是人文社科的主流方式;第二阶段仅有少数学科倾向于国际合作,独著仍是主要方式;而在第三阶段,合作发文的比例显著上升,双边及多边合著迅速增长,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
    
    我国人文社科领域国际合作越来越频繁与国家科技政策和开放程度、政府及相关组织机构的支持与帮助密不可分。科研经费投入快速增长、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对论文发表的不断重视与鼓励政策、研究人员出国学习与访问,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学术的繁荣,促进了学术的国际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还发现,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对象偏好存在显著差异。
    
    第一阶段,我国仅与黎巴嫩、西德和美国合作,发文很少,从1966至1977年共发表了5篇,其中与西德合作3篇;第二阶段,我国主要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合作,其中除了与美国合作多于200次外,其余国家均不超过25次;而在第三阶段,我国主要的合作国家遍布美洲、欧洲、澳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合作发文量呈指数增长。
    
    研究认为,近年来我国可谓与美国携手共度“蜜月期”,每年文献论文的合作都远超他国;而其他国家却一直处于“超越”与“反超”的竞争状态,日本、英格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都是与我国合作密切的伙伴。1995至2012年,美国的合作频次达到了7246次,远远超出第二合作大国英格兰6000次;澳大利亚与加拿大与我国合作频次相当,分别为1123次和1220次;日本在21世纪头5年超越澳大利亚成为我国第四大合作伙伴,但仅八年就被澳大利亚与加拿大反超。
    
    毋庸置疑,国际合著文献及论文要比独著更有影响力,尤其是多边合作的意义更深远。在第一、二阶段多边合作的影响力远超独著和双边合作模式,不过随着合作模式的发展,三种模式影响力的差距逐渐缩小。(学生记者 孟世颖 方雯
    
    
●专家点评
    
    
马博森:本次研究中,李玥婷同学选取1949-2012年中国大陆学者被SSCI和A&HCI收录的论文为数据,采取文献计量、数理统计和比较分析等方法开展研究。论文选题新颖,研究方法合理,论证条理清晰,所得结论可信,具有较高学术价值。该研究向我们展示了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重要意义,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特点及其演变趋势的了解。在全球化和国际化步伐加快的今天,这样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