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大学能创业吗

发布时间:2015-07-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叶娜妮28629


    ●项目名称:我国“革新式”创业型大学的转型路径——一个多案例的制度考察,论文著作类学术新成果,成果同时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申报人:翁默斯,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师从邹晓东教授。
    
    
大学生创业不是一件新鲜事,可是,大学能创业吗?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创业型大学又是什么呢?
    
    “创业型大学是一种充分利用知识资本化的制度逻辑与生产优势,以实现大学与社会互动发展的系统办学模式。”不同于国外的创业型大学理论,翁默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因而创业型大学强调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但也特别强调学术成果收益对大学发展的反哺支撑。这种互动将不断凝练提升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创业型大学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也需要在组织层面上做出敏锐调整,以激发知识生产与转化的活力。”翁默斯同学的理论让这个作为“舶来品”的时髦概念开始“接地气”了。
    
    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都有转型为创业型大学的理论可能,而以转型之初学校实力为判别标准可将创业型大学归类为“引领式”与“革新式”两种。在我国,地方院校数量众多,资源有限,整体实力相对落后,是亟待革新的梯队。浙江农林大学、福州大学、义乌工商学院等学校率先举起创业大旗,形成一块阵地,为地方院校转型发展提供了新鲜样本。
    
    研究的一方面,翁默斯深入案例院校,访谈变革的顶层设计者与一线实践者,以“局内人”的视角感受转型过程;另一方面,利用政策文本、会议纪要等途径观测案例院校近五年的制度建设情况,获取了创业转型的一手材料与新鲜经验。
    
    翁默斯在研究中首次论证了创业型大学经典理论“黄金五律”的内在逻辑关系,创新性地提炼了地方院校创业转型的三条基本路径、三动力机制与三发展阶段,建构了“革新式”创业型大学转型演进路径的理论模型。他认为,要完成从地方院校到创业型大学的转型,应当实践差异发展、协同发展和人才聚集的战略,同时注重开展创业教育,同当地丰富的企业创业资源相联结,从而为学术发展提供反哺,将创业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与教学优势。也就是说,转型要形成“理念觉醒———制度设计———学术反哺”的持续动力。
    
    (学生记者 叶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