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大智“注鱼”

发布时间:2015-07-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曹可可29181


    ●项目名称:智能化鱼类疫苗注射机,创意研究类学术新成果
    ●申报人:梁仍昊,生工食品学院硕士生
    
    
给鱼打针?怎么个打法?鱼的表面滑滑的,针头容易滑落,不仅注射效率低,一不小心还会扎伤自己的手指。梁仍昊团队研制的“智能化鱼类疫苗自动注射机”解放了注射者的双手,而且大大提高了注射效率:完成一条鱼苗注射仅需2秒钟左右。与国外动辄上万欧元的同类产品相比,他们不到2万元人民币的产品显然更适合中国市场。
    
    自动注射机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自动定位装置、自动夹持装置和自动注射装置。如果把需要接种疫苗的鱼苗看作病人,把自动注射机看作拥有一个床位、一个挂号处、一位护士长和两位护士的微型医院,那么它的工作机理会十分清晰。
    
    “病人”首先要排队挂号,进行标准化,这个“挂号处”就是自动定位装置。鱼苗被放入自动定位装置的侧翻槽后,会顺着倾斜的通道下滑。由于鱼类的重心在腹部,而且腹部和背部因粗糙程度不同而受到不同的摩擦力,在经过一段距离的受力之后,无论鱼苗的初始姿势如何,最终都会变成背鳍朝上、腹部朝下的竖立状态。在继续滑行的过程中,鱼苗会碰到一个向内侧翻的拨鱼板,在碰撞冲击下,鱼苗腹部会朝向自动注射装置的一侧,并保持着这种姿势进入自动夹持装置。
    
    自动夹持装置就像是负责为病人调配床位并且准备注射前工作的护士。当传感器感应到鱼苗进入后,自动夹持装置会受到“护士长”———控制系统———传来的指令,用夹板固定住鱼苗,并用挡板挡住鱼苗背部防止鱼苗继续滑落。由于鱼类腹部较为光滑,如果鱼体和针头保持平行,针头很难插入鱼体内,但如果加大夹持力度又极易伤害“病人”。为了方便“同事”完成注射工作,自动夹持装置会将固定板稍微倾斜,增加针头与鱼体的接触面积,确保针头顺利进入鱼体。
    
    自动注射装置是负责注射的“护士”,主要构造是一个由两个气缸控制注射过程的注射器。当自动注射装置收到控制系统的注射指令后,注射器会在其中一个气缸的带动下将针头插入鱼体内。插针完成后,另一个气缸会推动注射器手柄向前。随后在两个气缸的带动下,注射器完成复位。同时,控制系统会通知自动夹持装置松开夹板、抽离挡板,鱼苗就会从固定板上滑落,空出来的“床位”等待下一位“病人”的到来。
    
    (学生记者 曹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