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真新论

杨德仁在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5-08-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德仁81283

亲爱的新同学们,你们好:
    
    
此刻的你们,除了激动、兴奋,肯定也很想知道,在未来的四年,你们将会和什么样的老师打交道!是不是他们也会在教室后面探头探脑,监督你们的学习?是不是也会在微信群里隐姓埋名,防止你们的早恋?不,都不是,让我来告诉你们一个不一样的大学老师。
    
    在浙大,你们将惊喜地发现:我们不会像中学班主任一样紧盯着你们的学习,这将会“让你欢喜让你忧”。因此,你们要从 “被动学习”模式转为“主动学习”模式,时时要记住:你正在为你自己的人生进步、人生梦想而学习!其实,学校的图书馆、自修室还是很有魅力的,那里除了有知识、有空调,还有帅气的师兄、漂亮的师姐。
    
    在浙大,你们会惊讶地发现:我们讲课的进度比较快、讲课的内容比较多,一个学期就会讲完厚厚的一本书;更要命的是:考试前还很少复习。如果你自己不经常自我复习,仅仅依赖课堂的教学,那离“红灯高挂”只有一步之遥了。
    
    在浙大,你们更应该发现:我们老师除了上课,还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任务,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因此,你们要抓住一切机会,主动和老师交往,从老师这里汲取尽量多的专业知识,这将会决定:你们的后半生是成绩斐然、叱咤风云,还是仅仅能养家糊口。要知道:我们不仅仅喜欢成绩好、做事灵巧的学生,我们更喜欢有思想、有追求、敢疑问、能创新的学生。
    
    同学们, “教师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学生”。我们会用满腔的爱心对待你们,你们—--就是我们人生最大的财富!
    
    同学们,祝福你们拥有一个快乐的大学校园生活!
    
    (杨德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