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吴朝晖与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2016-05-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沈梁燕 编辑:王若青15371


    5月16日上午,校长吴朝晖与七届三次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举行见面会,就领办提案“关于强化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与提案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提案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杨冬晓教授首先介绍了提案有关情况。他认为,当前学校的学科建设现状与学校发展势头迅猛、影响力快速提升的整体状况还有一定差距。如何破解这一尴尬局面值得深思。他建议,学校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高屋建瓴地设计和制定学校的学科建设中长期规划,逐步推进主流学科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加强主流学科的内涵建设。提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人悉心听取了提案人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就如何落实好本提案、切实推进学校主流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吴朝晖认真听取了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汇报,对提案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提案办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吴朝晖指出,学科建设的目标在于生产对国家战略、国家急需、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贡献的知识和技术。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战略谋划,明确学科建设优先时序,择重、择需、择优进行分类分层建设;要加大对基础性、战略性学科的扶持和培育,同时要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学科和前沿性学科;要增强各学科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努力营造“和而不同、共融发展”的学科建设局面;要加强学科生态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与国内外顶尖大学群的深度合作,实现为我所用、借梯登高、借力发展。
    
    副校长严建华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校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文/沈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