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6-05-21来源:作者:20630








    
    
5月21日,在浙江大学迎来119岁生日之际,浙江大学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携手全校师生、全球校友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一起迎接浙江大学百廿华诞。
    
    “119年来,一代代浙大人将复兴中华的赤子情怀融入在启真厚德的育人实践中,铭刻在开物前民的不绝弦歌里,绽放在树我邦国的广阔天地间,挥洒在海纳江河的不懈探索中。”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在致辞中表示,全体浙大师生要携手推动学校发展,为120周年校庆注入新的动力;携手落实筹备任务,为120周年校庆奠定扎实基础;携手扩大社会影响,为120周年校庆营造良好氛围。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浙大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战略,表示浙大将承担使命,坚定信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吴朝晖向全球校友发出了“同心携手、共创一流”的总动员,他说:“浙大人跨越三世纪的砥砺奋斗,即将迎来明年的双甲子校庆。我在此作为校长,真诚邀请寰球校友、宇内贤达届时莅临盛举,同襄一流伟业,共创美好未来!”
    
    
启动仪式上,浙大正式发布120周年校庆公告(一号)。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校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原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校友、教师代表陈子元院士、浙大学生会主席陆舒扬同学共同为120周年校庆倒计时牌揭幕。
    
    副校长罗卫东和互联网校庆合作企业代表——腾讯副总裁黄海校友上台,共同启动“互联网校庆”。据介绍,“互联网校庆”旨在让校庆活动实现在线分享与互动,借助网络平台提供信息发布、活动直播、寻找校友、网上祝福、公益众筹、联络接待等服务。
    
    启动仪式安排了特别的“母校祝贺您”环节,获得2015年竺可桢奖学金的学生共同为7位2015年新科院士献花。2015年,浙江大学共有8位校友和4位老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罗安、陈仙辉、张新友、陈学东、陈建峰等5位院士校友和杨树锋和陈纯等2位院士老师来到启动会现场,接受浙大师生的祝福,院士校友们说,难忘在求是园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今后将继续发扬求是校风,为国家与社会的进步做贡献。
    
    119年栉风沐雨,铸就浙江大学今日之荣光,其背后更铭记着广大校友和社会贤达对浙大的拳拳关爱与倾力襄助。当天,他们中的九位代表与浙大师生一同分享119年校庆的欢欣与自豪,副校长罗卫东、张宏建代表学校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
    
    澳大利亚、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香港、北京、青海、厦门等各地校友会的负责人齐聚启动会现场,在这一天,他们共同接受了母校“校庆大使”的证书,副校长严建华、应义斌为其颁发证书。之前,浙大校庆筹委会讨论决定聘请全球140余个地方校友会会长担任120周年校庆大使。希望通过“校庆大使”,传递母校祝福,联络校友;展示浙大形象,宣传浙大;架起沟通桥梁,汇聚众智;引荐社会资源,助推发展。
    
    校庆倒计时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新疆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塔里木大学等14所兄弟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大学生公益联盟。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董山峰为“一带一路”大学生公益联盟发起单位授牌。该联盟号召全国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强化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公益精神。
    
    今年暑假,浙江大学将组织8000余名师生组成659支公益服务队伍,即将奔赴“一带一路”沿线和“浙大西迁之路”沿线开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活动。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林、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为出征队伍授旗。
    
    (文 朱原之 涵冰/摄影 卢绍庆 周立超,潘剑宜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