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致敬学术欣赏 倡导学术共生

发布时间:2016-05-23来源:作者:17666







    对着对讲机大小的检测仪哈一口气,随即就能从连接的智能手机上获取数据,了解身体代谢状况;可以自由角度绕管道爬行的机器车,能实现螺旋形焊缝质量的自动化探测;能自由调节光斑大小和均匀度的LED灯,帮助手术更加精准的照明……5月20日,在2016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年度十大学术进展、“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等学术奖项相继颁发,除了呈现在现场学术年报上的获奖项目,学生团队代表在晚会上也专门演示了自己的获奖成果,获得来自校长、院士、教授们和各院系师生代表的喝彩。
    
    “一流学术精神需要一流学术文化承载。”校长吴朝晖在开幕式上说,大学的本质,是学术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的传统、价值、尊严、追求、风格等集中反映为独特的学术文化。他强调,浙江大学在学术文化塑造上应追求三种价值取向:“和而不同”、“共生共赢”、“公平正义”,要打造“生态圈式”的统一与和谐型态,既包括相互容纳、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共生,又包括不可避免的正当的竞争、淘汰和进化,唯有如此才能建立既充满活力又和谐发展的学术共同体。
    
    学校每年开展师生学术成果评选活动,通过申报推荐、学术评审和网络投票等环节决选出十项获奖项目和十项提名奖项目。从首届评选活动开始,活动就“重在学术氛围营造”、“倡导学术欣赏与分享”,发起者之一、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提出,“历届学术年报上,记录的是对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浙大人的尊重与感动,是对浙大人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欣赏和掌声。”“欣赏他人,相互支持,就是一种普通学者所能做到的一种最普通的高尚。”
    
    晚会上,演唱、朗诵等文艺节目均由获奖师生代表自发设计和演出。现场还颁发了学生风采展示奖、“求是风采”采写十佳作品、院系“启真杯”和组织奖等。

宋永华、任少波、应义斌、胡旭阳等校领导,陈云敏、刘树生等学术委员会代表共同为获奖项目颁奖。
    
    (文 艾静/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