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发挥“引助聚化”作用 完善立德树人体系

发布时间:2016-05-24来源:作者:14649




    5月24日,浙江大学2016年德育与学生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辅导员: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新书发布。
    
    《辅导员: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一书由浙大德育与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组织撰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新书的第一作者任少波副校长介绍了本书的内容:新书通过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梳理和分析,提出辅导员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的观点。“新时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而且应该纳入到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完善的高度加以认识和设计、安排。只有通过辅导员工作的实践创新,发挥辅导员的‘立德树人’作用,高校才能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任务。”新书还提出了对辅导员身份的再建构,明晰了辅导员以“引、助、聚、化”为核心的工作路径。
    
    此次会议是校德育与学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思政线是最主要的一支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一线辅导员作为理论和实践两支队伍要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坚持培养时代高才、培养梦之队筑梦人的高度和要求,坚持价值导向,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能够深入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
    
    会议公布了德育中心2016年研究团队项目名单。任少波副校长、胡旭阳副书记向10个重点团队授证书。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问题研究主题报告,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普世价值和中国传统文化等的关系。会议还进行了论文交流。
    
    校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德育与学生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文 夏平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