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撰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6-05-30来源:周炜作者:吴雅兰 周立超13884






    “艺术图像与中华文明”是列入浙江大学 “十三五”规划的十项重点项目之一,《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 )编纂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系》图像资源采集已基本就绪,文稿编纂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5月26 日下午,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一行来浙江大学,就《大系》编撰工程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在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大系》主编张曦等陪同下,听取了《大系》编委会工作汇报。
    
    近一年来,《大系》图像资源采集已基本就绪,文稿编纂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国家资助经费正按计划及时到位,《宋画全集》台北“故宫博物院”卷即将开印,印刷招标顺利完成,宣传推广稳步进行,实现了“双一流”目标。张曦说:“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再苦再难也不能降低质量标准。”
    
    景俊海充分肯定了《大系》项目团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景俊海说,项目团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扎实落实了习总书记关于《大系》的批示精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下来要高质量、按时完成这项艰巨的光荣任务,并通过新闻宣传和专业化推介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和认可,特别是在中央媒体上要扩大宣传、深化宣传。他表示将适时召开第3次部级联席会议,持续推进《大系》项目工程进展。
    
    葛慧君指出,《大系》编纂出版工作是项浩大的文化工程,体现了浙江大学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中的酸甜苦辣可以想象得到。省委省政府将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金德水表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浙大一定会履行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精品,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也表示将为《大系》编纂出版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宣传好,推广好,搭建好,并在浙江省内重点宣传、推广、发行,创造经验后对全国发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省文物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文 吴雅兰/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