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动科学院制定蜂胶准国标

发布时间:2016-06-01来源:动科学院 作者: 郝丽萍作者:13081


    近日,浙大动科学院起草的《蜂胶中杨树胶的检测方法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国家标准和《蜂胶中咖啡酸、p-香豆酸、阿魏酸、短叶松素、松属素、短叶松素3-乙酸酯、白杨素和高良姜素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行业标准通过了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的审定,并被建议尽快报批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据悉,动科院胡福良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探明了蜂胶与杨树胶的差异成分,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检测指标明确的蜂胶中杨树胶的检测方法——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又从中国蜂胶特征性成分角度入手,经过大量科研实验数据证实,咖啡酸、p-香豆酸、阿魏酸、短叶松素、松属素、短叶松素3-乙酸酯、白杨素和高良姜素等八种成分是中国蜂胶共有成分
    
    
《蜂胶中杨树胶的检测方法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国家标准与《蜂胶中咖啡酸、p-香豆酸、阿魏酸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行业标准两个方法相结合既可以有效鉴别杨树胶,又能识别非杨属来源物质冒充蜂胶,这对净化蜂胶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促进蜂胶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会产生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