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真新论

用好创新的“方程式”

校友代表陈宗年在浙江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6-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陈宗年11789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又到毕业的季节了,从86年参加大学毕业典礼开始,30年来,我参加了多次毕业典礼,包括去年1月15号的中央党校毕业典礼,都是坐在下面的,今天参加母校研究生毕业典礼,站在这里发言,心里很激动,也很自豪,这个时候我才深深地感到我真的毕业了,我没有给母校丢脸,我是浙大合格的毕业生。
    
    我读浙大工商管理研究生班的时候,正值国家提出科教兴国战略的时期,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我读博士研究生的时候,正是国家大力提倡自主创新的时期,强调自主创新的三种形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现在是创新驱动的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26日在视察海康威视时,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讲:“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而且,总书记一跨进海康的大门就问我,你们公司浙大的毕业生多不多?
    
    我在浙大6年半的学习生涯,一直把创新作为自己研究的专业,自己的一大半职业生涯也是在实践着创新,浙江大学是我国研究创新管理最强的学校,我国的“二次创新演进理论”就是浙江大学提出的,所以,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同学们简要谈谈我对创新的认识。
    
    根据熊彼特的创新理论,我理解创新就是一个方程式,它的右边、是自变量、是输入,创新成果就是方程式的左边、是应变量、是输出,方程式既有变量还有形状,自变量x1、x2、等就是投入要素,形状就是模式、工具、方法,自变量的变化和形状的变化都叫创新,如以往的投入要素是土地、资金、劳动力,现在的投入是技术、是人才等,这种变量的变化就是创新;原来变量前面的系数是k现在是k1,原来的变量x,现在变量x上面还有个平方(x2),这种方程式形状的变化也是创新。对我们企业来讲,创新就是要少用土地、劳动力,多用人才、技术,同时要优化商业模式、善用工具(如互联网)、讲究方法,这样就会有好的收益。
    
    现在大家都在讲互联网+,在我看来,新的时代是个创新+的时代,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同学们毕业了,马上就要走上工作岗位,我建议大家适当花点时间学点创新管理知识,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不断创新:搞科研就要搞好科研创新,既要注意知识、时间、精力的投入,也要探索新的科研模式和方法;搞企业经营的,就要搞好企业经营创新,既要投入人才、技术,也要重视新的商业模式的运用;从政的同学也是一样,既要重视要素投入,也要重视模式、方法创新。只要用好这个方程式,也就是只要善于引进新的变量、善于改善方程式形状,就一定能够创造佳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浙大学子。
    
    海康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公司,专业、厚实、诚信、持续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理念,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受人尊敬的世界级的优秀高科技企业,欢迎同学们加盟海康!
    
    衷心感谢母校培养,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衷心祝愿同学们事业兴旺、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陈宗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