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读懂浙大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2017浙大校友新年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851

多少繁华事,都在岁月中。201711日,浙江大学举办校友新年论坛。校长吴朝晖指出,要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构筑学校和校友“发展共同体”,加强校友组织创新,构建互联的全球校友网络。

吴朝晖以《迈向开放创新的一流大学》为题,分析了世界高等教育特征和趋势、浙大建设基础和发展概况、学校远景目标和发展战略,指出了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动力与实力。他表示,浙江大学的创新型定位体现在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治理模式,进而引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校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致辞,副校长罗卫东作校史报告。与会校领导共同启动杭州浙大校友创投基金,并为6位校友颁发浙大120周年校庆大使聘书。

首期规模一个亿的杭州浙大校友创业基金,将全面整合校友资源,为校友创新、创业、投资提供全方位服务。这是由杭州浙大校友会会长吕建明提议,由杭州校友会发起设立的首个基金。基金管理方将其全部管理费及属于GP的收益将捐献给杭州校友会。这也是杭州校友会工作的一个创举。

圆桌论坛上,浙大校友共忆旧年往事,叙浙大情怀。吕建明说,每年元旦的这个时间,一批浙大校友会聚在一起,讨论全球政经形势,共享思想盛宴。

论坛上120周年校庆筹委会秘书长张美凤介绍了相关筹备情况。今年,学校将在全球举行一系列重要学术、科技和文化活动,并通过“互联网校庆”这一独特设计,发布信息、诚邀校友、组织活动、开展众筹,助推母校发展。在2017年5月21日校庆日当天,学校和各院系集中安排了重要活动。

据了解,全球校友可通过网络媒体预约返校,共襄盛举。浙江大学遍布海内外的140多个校友会,也将陆续举办庆祝活动。此外,学校还开通了“聚沙成塔”众筹平台,凝聚广大校友力量,共庆母校百廿华诞。

圆桌论坛荟萃:

冯正明(1958级体育教育):我今年75岁了,还在愉快工作,我给自己的目标是被时代抛弃时退休。黄龙体育中心1957年就开始建设,我们很多浙大人就曾参加建设。

潘建根(1981级摄影仪器与工程):当年我们在光仪系学习,到了周末可以借相机拍照,这是我报这个专业的诱因之一。当时各个系之间的交流就已经很好,我们的物理、数学由其他系来教。我选修的《现代文学》,那时候是杭大的老师乘着公交车来教的。

唐华丽(1988级生物医学工程):医大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所以活动场所总是相近办法利用资源。那时候学校的游泳池大多数的时间承担了舞池的作用,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母校带给我多学科的启蒙是非常有意义的,为我们看世界奠定了基础。

田宁(1996级畜牧):四年本科是我最怀念的,其中标本实验室当时令我大开眼界。浙大具有包容精神,当年毕业时我想创业,可是没有资源,校领导就帮着解决困难。

方琴(199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我们读浙大的时候已经有网络了,我常去飘渺水云间这类论坛,每天都在想怎么上十大排行榜,怎么样写文章可以进入精华区。现在做事业,发现很多基本功都是那时候奠定的。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