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校领导赴甬调研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7780

13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赴宁波调研对接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情况。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张宏建,党委副书记朱世强、总会计师石毅铭及相关学校部处同志参加会议,宁波市有关领导与会调研。

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包括转型提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新建浙大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工程师学院,迁建浙大软件学院,筹建浙大宁波国际学院。根据之前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目标定位是要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办学优势,建设统筹规划、高标定位、衔接发展、模式创新的浙大宁波校区,实现浙大主校区与宁波校区工作衔接、优势延伸、机制创新、协同发展。对接会上,校市双方就明确校区整体定位、办学规模、空间布局、学科专业布局、人员编制以及经费投入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换意见。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表示,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建设体现了浙大对市校合作的重视,是名城名校开展战略合作的全新探索,是宁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浙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唐一军建议,市校双方应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校区建设,尽快启动实质性的工作。要狠抓落实,尽快落地,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已有的合作协议要深化、具体方案要细化、合作内容要具体化,同时落实相关政策,将已经商定的内容先做起来。要突出特色,突出创新,在学科和专业选择上突出浙大的学科优势,突出宁波急需的行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办学模式、管理模式,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办学。要协力共建,互利共赢,双方要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发挥各自在学科人才、产业集群等方面的优势,为校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最优的服务和最好的环境。

金德水指出,浙江大学与宁波多年来的产学研合作成果显著,树立了名城名校合作的典范。“五位一体”校区的建设需要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加强双方的沟通协调,提升合作水平,互相支持配合,扎实推进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建设。他建议,校区的建设应分阶段进行,首先实现五大主体的各自建设和发展,后实现各个主体的融合化合,真正实现“五位一体”的校区建设目标。要提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生源质量、教师水平和科研水平,实现转型升级。要加快建设宁波研究院,实现科研产出和转化。要在创新创业的理念指导下建设浙大宁波工程师学院。要加强软件学院学科建设,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依托浙大优质资源,根据宁波高校学科和专业布局情况,创新办学机制,办好浙大宁波国际校区。金德水强调,要制订规划、完善方案,明确学科专业设置和资源要素保障措施,确保校区建设与浙江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匹配。要加强领导、强化服务,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使浙大宁波校区建设快速推进,早日发挥效益。

当日,金德水一行还赴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余姚科创中心及余姚梦麟中学考察调研。

(图文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