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第八批援疆干部凯旋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6556

近日,浙江大学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顺利完成援疆任务返回杭州,学校有关部门和援疆干部所在单位负责人来到萧山机场,向他们献上鲜花,对他们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平安凯旋表示欢迎。本批受选派援疆干部分别是附属第一医院沈月洪蒋鹏、魏海燕、李修义,附属第二医院潘小宏、魏丹宏胡培克附属邵逸夫医王建民蔡柳新、潘滔附属妇产科医院钱志大、何荣环、朱晓军和附属儿童医院陈正、杨世隆十五位医务工作者远赴新疆为当地的百姓健康和医疗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人物链接:

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沈月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副院长

沈月洪带领团队下乡义诊送温暖,脚步遍及和田、喀什、图木舒克、阿瓦提、团场、学校工厂她组织开展慈善捐款献爱心和多学科技术合作,兵地融合救助维吾尔族同胞热孜艳姆,在阿克苏地区传为佳话。导师带徒工作引进先进设备和仪器,充实人力配置,实施多项高难度手术填补南疆地区空白,使一师医院的泌尿外科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形成绝对优势,一跃成为医院重点学科。她帮助医院申请国家级和兵团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各一项和师市级课题两个举行首届南疆泌尿外科高峰论坛《中德前列腺健康工作室》挂牌成立。她曾两次陪同一师医院领导来到浙大和附属医院共同协商筹划一师医院的发展,使前后双方协作渠道通畅提高了“组团式”援疆的实效。

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蒋鹏:任新疆阿克苏地区一院泌尿外科副主任

蒋鹏在援疆期间担任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总支第一支部副书记、组团式援疆副领队,阿克苏地区一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参与科室管理为科室申请新技术新项目一项,填补地区空白并将科室医疗纠纷、医疗投诉降至零重点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完成了多项地区首例手术,手术会诊辐射地区多家医院与兵团第一师医院联手完成该院首例巨大肾肿瘤根治+扩大淋巴清扫术。开展工作期间,获浙江日报、阿克苏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附属第一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医师魏海燕: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普外三病区科室副主任

魏海燕在援疆期间参与所有乳腺疾病患者的全程管理。首次开展乳腺癌的即刻乳房重建手术、LN空芯针穿刺活检、可疑肝转移灶的空芯针穿刺活检、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首次开展常规的乳腺癌曲妥珠单抗靶向治疗、首次开展早期乳腺癌常规的复发风险评估(即21基因检测),使第一师医院的乳腺疾病诊治规范化有了显著的改善,保乳率明显增加048%)。

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李修义: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眼科副主任

李修义在援疆期间参加门诊40余次,救治约600名各民族患者,主持危重病如病毒性角膜炎、蚕食性角膜溃疡、视神经病变等抢救多次在夜间出诊,完成眼部肿瘤切除、复发性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等手术30余台,其中角膜肿瘤切除、眼睑板腺癌根治整形、眼眶肿瘤摘除、眼内注药术等为第一师医院首次开展技术。眼部解剖、各种角膜炎诊治等讲座10余次,教学查房10余次,师带徒1帮助打造南疆眼科医疗高地

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潘小宏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

潘小宏组织联合申报并作为主讲人举办自治区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临床内科新进展》,帮助科室主任完成阿克苏地区科技兴阿项目《不同心脏病患者心肌纤维化心脏磁共振成像特点的研究》的申报,并指导受援医院医生撰写论文《家族性进行性心脏传导障碍性疾病研究进展》。援疆期间和受援单位合作论文Effect of Tai Chi exercise on blood lipid profiles -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SCI杂志发表。同时,指导传帮带学员受援单位申报新技术新项目《多元文化电子工具在心血管病住院患者健康教育管理的应用研究》,组织实施,有效实现新形势下医院的“三个中心,六个转变”。

附属第二医院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魏丹宏: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魏丹宏深入参与院内外危重疑难病人和急诊重大突发事件的会诊抢救,如赴石化厂重大爆炸事件中会诊危重患者等,使患者转危为安。她开展专业讲课,传授重症医学的规范化诊治理念,为一师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强化落实科室管理,因地制宜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建议医院购买急需设备,开展连续肾脏替代技术、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重症B超等。在她的努力下,连续肾脏替代等血液净化治疗已在重症医学科顺利开展,提高了阿克苏地区危重症救治成功率,填补了技术空白。一师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危重症抢救水平明显提升,成功救治一罕见右肺中叶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大咯血并多器管功能衰竭患者等,在当地传为佳话。

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胡培克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眼科副主任

胡培克推行“传帮带”工作模式,重点培训当地医院医务人员,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辅导,提高理论、实践和科研能力。定期组织科室专业培训,提升受援单位医护人员的临床诊疗水平,拓宽医疗视野。经过近一年努力,目前科室新引进了眼光学相干断层扫描仪及小瞳孔眼底照相机等先进设备,大大加强了科室的诊疗及科研力量同时,门诊存在的医、技间的衔接效率也有了一定提升。目前,兵团第一家视光中心已在积极筹建中。还组织了爱眼日眼健康宣教及社区义诊活动,并进入一师第二中学和阿克苏启明学校为做学生眼保健宣教义诊。

附属邵逸夫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王建民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妇产科二病区副主任

王建民牢记援疆使命,积极参加各类义诊。同时,开展“传帮带”工作,带徒弟一名。组织“学指南、讲指南、评指南”活动,使科室诊疗的规范性、先进性均有明显进步。为一师医院新开设特色专科门诊“月经病”门诊,先后成功救治多名严重功血患者,受到患者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开展“宫腔镜下输卵管插管通液术”等3项新技术。申报兵团级继续教育学习班1项、师市级科研课题2项、院内科研课题2项,指导科室同事撰写并发表论文1篇。

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蔡柳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副主任

蔡柳新发挥自身微创外科特长合计主刀指导开展各类手术400余例推广腹腔镜新技术新项目5开展各类复杂手术15余例次降低了转诊率提高了三、四类手术开展率将推广腹腔镜新技术与传帮带结合,以深入开展5个腹腔镜新技术新项目为抓手,通过理论及视频讲座、手术示范、手术带教、手术指导、独立手术的“五步法”传帮带方式,在两家医院帮带4位骨干成长,使掌握腹腔镜新技术新项目方便病人就近接受先进的医疗技术来治疗疾病帮助当地学员书写学术论文5篇(已发表1篇),申报20162017年度科技兴阿项目3项(已立项1项)自治区级继续教育项目2项(已立项开班1项),申报阿克苏地区一院新技术新项目5项使得肝胆外科、微创外科影响力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附属邵逸夫医院医师潘滔:兵团第一师医院担任普外科二病区副主任

在这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的地区,潘滔深入基层,尽可能地早期发现和诊治每一例肿瘤患者。他参加多科室门诊,参与和实施了大量肿瘤病人的手术治疗尤其是初步建立了第一师医院内部的肿瘤患者MDT多学科讨论机制,培养了以当地医生为核心的肿瘤MDT团队,并与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肿瘤MDT团队合作进行大量跨地域的多学科会诊,为每一例复杂的恶性肿瘤患者争取多一次高质量的MDT机会。在临床工作实践中,他培养当地医生的实际操作技能,率先开展了南疆地区首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在南疆他和同事一起率先开展了大量乳腺肿块穿刺活检及mammotome手术,大范围增加了医院肿瘤病理诊断的手段培养和树立了“没有病理,就没有肿瘤的治疗”这一规范化诊疗理念,为实施肿瘤患者的治疗方案提供重要依据。

附属妇产科医院计划生育科副主任医师钱志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科教科主任

钱志大离开出生2月的女儿来到新疆主要负责科教科工作,兼任妇产科临床工作。在他带领下,科教科完善制定标准化科教制度34个,创新发布《每月科教质量通报》。创新开展首批院内课题评审立项20举行形式多样的“医师教学讲课比赛”实习生入点教育等。他组织院内培训30余次把新制定的《院内学分制度》落到实处申报、举办自治区、兵团、师市级继续教育班多项,完成近三年医技人员学分审核对一师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进行可行性调查同时,他完成教学查房20余次、疑难病例讨论10余次,危重病人抢救多次,给维吾尔族患者实施手术,开设计划生育特色门诊等帮助解除患者病痛和培养专科医生1名,并安排2名医生前往后方医院进修。

附属妇产科医院生殖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何荣环任阿克苏地区二院妇产科负责人、阿克苏地区一院妇二科副主任。

何荣环在报名援疆前夕被确诊为“骨髓增殖性肿瘤”,但她依然选择来到了阿克苏地区全面负责二院妇产科产房的工作她用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了产房的制度制定业务培训,工作流程得到简化,形成了高效运作的机制随后,她积极响应党中央组团式援疆号召,来到阿克苏地区一院妇二科担任科室副主任,全面主持科室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参与院内危急重病人抢救会诊,每周三定期专家门诊,给当地不孕不育患者带来福音。帮带两名本地医生,全面负责他们的临床及科研业务培训,申报新技术新项目两项,撰写科研论文两篇受到自治区及浙江省卫计委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表扬,也受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书面嘉奖。

附属妇产科医院朱晓军副主任医师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妇产科一病区副主任兼科教科副主任

朱晓军通过教学查房、业务查房、小讲课及技能培训,调动当地年轻医师积极性,指导她们查找、学习和应用文献,开展读书报告,形成良好的科室学习氛围帮助科室内四位医生进行课题申报,其中兵团级课题和院内课题各一项已获立项,师市课题2项已申报等待立项组织多学科协作救治疑难危重病人与科室主任共同商讨改进科室管理通过导师带徒重点培养了两位骨干医生等,使妇产科一病区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同时,他协助科教科主任完善科室制度做好兵团级课题和师市课题的预评审、实现院内课题从无到有,更成功举办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南疆分区赛

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陈正: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兼儿科副主任

陈正主要任务为筹建新生儿病房和开展新生儿学科建设。在第一师医院支持下,“组团式”医疗援疆新生儿专科工作室于20165月成立,陈正担任“传帮带”导师,开展临床业务培训和科研带教指导,为第一师医院创建了新生儿学科。在临床上逐步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高危新生儿分娩护台技术,结合临床现有病例进行了大量规范化管理,制定和规范新生儿常见疾病诊疗流程和方案,开展多项技术填补地区新生儿腹部外科手术的空白。20169月,兵团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病房正式开始收治患儿,至今已救治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窒息、胎粪吸入、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重症新生儿200余名,救治最小出生体重早产儿为1kg,目前兵团第一师医院新生儿科床位规模和诊疗技术已阿克苏地区领先。

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杨世隆:任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

杨世隆在阿克苏地区工作期间诊断10余例儿童急性白血病,数例再生障碍性贫血,20余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很多贫血患儿。鉴于医院的医疗现状,他开展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血液疾病知识讲座40余次申请到“小儿血液疾病新进展继续教育培训班”并成功举办首次在阿克苏地区开展胸骨骨髓穿刺;为腰穿困难患儿进行指导性操作为成人血液科解决一些疑难血液疾病的诊断问题成立了儿科援疆工作室首次在阿克苏地区开展血友病类型的深入诊断;也开展了溶血性贫血的病因诊断首次在儿科开展了血药浓度的监测,提高了临床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协助当地医生进行课题申报及专业论文修改,参加了2015年医院优秀论文及课题的评审工作。

文 周伊晨 本文素材由党委组织部和相关附属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