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凝心聚力 共创一流

浙江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7-01-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6927

1月13日上午,浙江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530余名“双代会”代表相聚一堂,履行代表职责,共商发展大计。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等,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创一流。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积极成效,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任务顺利完成,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开放发展格局日臻完善,国际声誉跻身世界百强。

金德水指出,学校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在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师生为本要求、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利,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部署上来,进一步领会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凝聚各界力量,以改革提质量,以创新强实力,以特色优格局,以开放拓声誉,同心携手、共创一流。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受学校委托,校长吴朝晖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2016年的工作,提出要以开放办学理念引领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一是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开放创新趋势。开放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理念和战略选择,也是中国高校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的必由之路。二是明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战略方向。要全力推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构建开环的教育教学体系,培养拔尖创新创造人才;构建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源的思想文化高地,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构建网络互动的治理结构,营造创新导向文化氛围。

报告提出了系统推进落实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任务:一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开环教育模式,增强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培养能力;二是完善学术创新体系,建设开放创新系统,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三是完善人才队伍体系,营造包容发展环境,增强一流人才引进培养和支持能力;四是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构建网络生态结构,增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五是完善支撑保障体系,优化联动共享机制,增强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午的第一次会议还听取了总会计师石毅铭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旭阳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由胡旭阳主持。在校副省级以上老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等应邀出席大会。非本次“双代会”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干部,校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等列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