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一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和医疗怎么“+”?

发布时间:2017-02-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章军2938

2月16日,全国首个公立医院三甲线上医院——浙一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一周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线上院区”共服务过10123名患者,接受了9774次名医线上问诊,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看三甲大医院名医专家。

在实体医院争相“上线”的当下,“互联网+医疗”正在如何调整医疗服务?

2016年初,金华市浦江县三名失踪儿童的搜救牵动着人们的心,当他们被成功搜救时,附属一院迅速启动紧急救援,在医生奔赴现场的途中,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第一时间查看孩子们的情况,并指导当地医生开展抢救。在后续治疗中,附属一院专家多次通过互联网医院,指导诊疗方案、院后护理以及后续心理干预指导。

一年的探索,通过浙一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在个人终端上轻松完成远程门诊、线上付费、检查预约、住院床位预约、药物配送、慢病随访等服务。这些功能正在不断更迭患者就医模式,更好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新生儿的不知所措依旧很棘手。但在互联网+医疗的融合中,浙一互联网医院升级开设了护理学院,人们因互联网产生的碎片时间,可以在家“上课”学习护理知识。与此同时,医生也可以通过浙一互联网医院在空余的时间开展网络门诊,串联起闲散的时间。这种新的医疗服务概念,让突破时空概念变得更为现实。

类似的浙一互联网医院升级的还有分级诊疗平台、国际病理会诊中心、国际影像会诊中心、老年健康管理中心、慢病管理中心、处方审核与药物治疗管理中心。这七大医疗服务平台,从不同对原有医疗服务进行了延伸。

线上会诊能否买到药?浙一互联网医院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并且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让药品能够安全抵达患者手中。

药品可靠性如何保证,这对优化医药电商和运输流通规范性提出新的要求。附属一院院长王伟林说,过去一年该院对互联网医院的实践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并不是鼻子眉毛一把抓,而是在规范标准制定、药物及流程监管、收费规范制定等方面开展破冰性的尝试。谈及浙一互联网医院的下一步发展,王伟林表示将围绕大数据分析开展新一代智慧医疗的探索。

(文 柯溢能/摄影 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