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明确方向 坚定目标 凝聚力量 共创一流

浙江大学部署2017年度工作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7-02-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6682

223日下午,浙江大学2017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度学校工作所取得的各项进展,系统部署2017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定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六高强校”战略,凝聚力量,在纪念建校120周年的“历史年”里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做了题为《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

把握一流大学建设的形势和要求

2017年是浙江大学发展的政治年、落实年、攻坚年和历史年,学校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与挑战:既要迎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又要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做好纪念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相关工作。

新形势下,从浙江大学的角度,要明确四个“服务定位”、四个“坚持不懈”、四个“角色定位”以及四个“统一要求”。要牢牢把握扎根中国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定位,围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目标,构建完善与之匹配的大学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一流创新型大学改革发展道路。

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这是全党上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应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要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创新载体内容、方式方法,建立“两学一做”长效、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认真迎接中央巡视组巡视,做到思想上认识到位,态度上旗帜鲜明,行动上积极整改。

提升思政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学校落实会议精神、提升思政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提高教材质量,健全教材编审机制,建立专业教材编写队伍,完善教材编写激励机制。要创新课堂教法,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体系。要改进教风学风,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强化校训育人功能。

制定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

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与国家“双一流”发展战略基本吻合,这对提升学校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有着重大战略决策意义。

要准确理解国家“双一流”战略建设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学校“双一流方案制定原则,强化整体协同,紧密结合学校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落实开放办学和协同治理理念,改革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要着力构建完善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开环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开源的思想高地,进而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夯实制度基础和营造文化氛围。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2016年以来,全校完成三次全校性教育教学大讨论,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服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体系不断完善,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

要继续巩固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进一步强化院系育人主体地位和责任体系,落实以院系为中心的培养体系改革和培养模式创新。要完善学生自我管理全面发展的服务保障机制,优化人才培养全链条体系,探索构建开环的教育教学新格局。要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严格把关学生入口、培养、出口等环节,创新多元招生模式,不断优化学生教育管理体制。要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品牌建设。要强化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文化传承创新,加快文理交叉融合,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的重大平台建设,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有效机制。

提升科研内涵品质,优化社会服务网络

一流大学必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要加快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校原始创新能力,完善16+X”科技联盟建设,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互融,加快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步伐要完善加强多领域的创新服务能力和网络体系建设,建立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进一步优化立足浙江、辐射全国的特别围绕“二边二路”的社会服务网络布局,不断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在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等领域发挥“浙大正能量”

构建一流学科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学校实现一流大学目标,学科是基础。要进一步落实院系学科建设自主权,做好各项学科评估工作,促进学科资源向院系集聚、完善一级学科建设机制。要探索完善支持学科交叉平台、汇聚型学科发展机制。要建立健全尊重学科特点的评价机制,优化学科生态系统。

师资是关键。要优化人才队伍体系和人才队伍结构,构建各支队伍包容发展的平台,完善人才人事政策,优化人才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保障,营造和谐的人才环境。重点提高博士学位教师和海外引进教师比例,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要完善学科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鼓励符合国家战略的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发展要拓宽党政管理干部发展道路,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环境。

提升国际声誉扩大全球影响力

声誉提升与国际化战略建设是学校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的重要工作,学校一直积极面向海内外努力塑造提升学校声誉形象。

要加快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完善国际合作办学的模式和体制机制,积极融入全球教育和创新网络,营造一流国际化教育环境。要加强和改进留学生教育,提高留学生的层次和质量。要高水平优化办学体系,高层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国际合作网络。要高质量办好纪念建校120周年活动,充分利用国内外媒体、校友会力量广泛传播浙大的学术成就和文化理念。

推进综合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决定出路,着眼学校发展大计,以改革为动力,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学术治理,完善学术委员会和学部运行机制。要完善三张清单管理,推动机关职能转变。要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教代会、学代会等功能发挥机制,构建多元参与治理体系,健全董事会制度。继续深入推进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改革,理顺学校、学部、院系的权责关系,有效发挥院系办学主体作用。要健全学术治理体系,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级学术组织活力。要优化行政管理服务体系,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推进校务服务网建设。要完善支撑保障体系,继续优化财力资源配置,不断完善薪酬增长机制、校园安全防范体系、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

切实履行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对学校全面领导

我们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体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责任,继续深化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于教授治学的学术委员会体制、院系办学体制改革等综改项目,同时按照完善治理体系的要求,新增教职工民主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生自我管理全面发展的服务保障机制改革等项目。

要选好配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做好中层班子换届,推行院系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完善选拔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对课堂、科研、论坛、讲座、网络等校园阵地的管理,继续完善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接受革命根据地现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