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加强战略谋划 激发创新活力

浙江大学2017年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4796

3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科技工作会议,回顾2016年科技工作进展,研究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

2016年,我校科研工作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在若干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呈现出崭新的气象。学校获批国家基金创新群体4个,为全国高校第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7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8人;中国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中国大陆排行上榜88人,汤森路透全球排名上榜6人;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2个,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4个;新增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获国家奖9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奖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努力拼搏,不断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学校在建设科技强国中的责任担当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意志看齐向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看齐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国际标杆看齐,向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纪律看齐,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健康持续发展;培育重大创新成果,努力打造一流科研高地。瞄准学术前沿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完善科技基础设施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研究任务能力,创新科研模式增强发展合力和创新活力;加快促进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在产学互融更加紧密,在技术转移服务布局更重实效,在创新创业体系更加完善;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机制和创新环境。提升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校长吴朝晖指出,要把握“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迎接科技工作全新挑战。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的新格局,对接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前瞻把握科技创新2030发展趋势和战略布局;要加强战略研究,谋划长远布局,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制高点。保持对学术前沿、国家战略和全球解决方案的前瞻谋划,向重点领域推进战略科学家培育;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内涵发展,构建“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的科技工作大格局。在促进深度互动融合中,完善内涵导向的评价与考核机制,营造激励创新争创一流的制度文化;要促进开放联动,汇聚创新动能,优化支撑科技全链条发展的生态环境。联动校内跨界交叉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网络。

会上,校长助理陈昆松作了题为《“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创新驱动发展思考》的报告。庄越挺、王安娜、叶兴乾、金仲和等四位教授,围绕人工智能2.0、脑科学研究、食品制造与物流科技联盟运行情况、微小卫星研究等主题作了分享。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