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第25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在浙大举行

海内外专家舟山纵论跨太平洋合作

发布时间:2017-03-30来源:海洋学院作者:高楚清 缪濛竹2990

时值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3月28日—29日,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25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在舟山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尼等10余个国家的200多名海洋科学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舟山校区,以学术交流和分享的形式,为浙江大学庆生。

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成立于1982年,总部位于美国夏威夷,是环太平洋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声望的学术组织。大会旨在通过搭建学术平台,促进海洋科技领域的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和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推动海洋科学技术和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是继1993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后,时隔24年第二次进入中国内地举办。“大会已在10多个国家举办。每一次申办,竞争都非常激烈。浙大海洋学院为申办本次会议作了很大的努力。”大会主席、中科院南海所研究员唐丹玲多次来舟山和海洋学院考察,她坦承,大会是第一次到规模较小的城市举办,因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舟山,舟山又有很好的海洋研究资源和区位条件,大会最终把票投给浙江大学,“希望国际友人们的新思想、新技术,能对浙大发展海洋学科和舟山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本次会议以“全球变革时代的跨太平洋合作”为主题,共收到论文150余篇。美国马里兰大学Patricia Glibert教授、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海参崴)Vyacheslav B. Lobanov博士,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教授、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Stefano Vignudelli博士等11位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在十个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洋资源、海洋生态灾害、海洋渔业、海洋工程、海洋法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跨学科、综合性的研讨,探寻合作之道,分享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出席会议,介绍了浙江大学和浙大海洋学院的发展情况,代表学校为PACON对浙江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说,浙江大学在其综合性学科和科研基础上,正在大力发展海洋学科,愿意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前沿课题。他倡议,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凝练海洋科学发展前沿和重大生产及社会实际问题,进一步推进中国与环太平洋国家在海洋学科领域的共同发展,进一步促使大会成为长期性、持续性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对朱世强的倡议表示赞同并积极响应。

会议期间,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辛红梅介绍了国家海洋局正在推进海洋科技的创新顶层设计和成果转化改革的情况,以及正在组织编制的《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的有关设想。她代表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对大会召开和浙江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舟山市副市长蔡洪介绍了市校合作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海洋一直以来都是舟山实现跨越发展的动力和希望所在,舟山群岛新区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浙大海洋学院(舟山校区),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产生了积极的效应。

校长助理、海洋学院院长陈鹰,浙大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等出席大会活动。

据悉,第26届太平洋海洋科学技术大会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海参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