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金云云 周立超36869

百廿载波澜壮阔,双甲子勇立潮头。2017年5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各级领导、海内外嘉宾、30余所海外著名大学校长、80余所国内高校负责人、广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襄盛举。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纪念大会,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做主题演讲。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共江西省委原书记舒惠国,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梦熊,财政部原部长谢旭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余红艺,宁波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戌标等出席纪念大会。

诺贝尔奖获得者,82名海内外院士,部分将军代表,国内外兄弟高校的领导,部分央企负责人,知名企业家代表,浙江省有关市县及浙大西迁办学所在地政府领导,浙江大学部分校董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关心支持浙大建设发展的各界嘉宾,和全校师生一道,相聚在浙大校园,共同为浙大120岁生日庆贺。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亲自联系浙大,先后18次来校调研、为师生作报告,对浙江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寄予殷切期望。2015年9月9日,在第3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向浙江省委发来关于回复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等49位教师致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函。总书记批复说,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总书记希望浙大在这方面走在前列。

2014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浙江大学考察。他走进图书馆,同学们围在总理身边。李克强希望同学们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孜孜以求,学习知识,追求真理,树立创新的意识和理念,形成创新的文化,把知识的力量和文化的底蕴相结合,用创业创新的成果,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提供精神滋养。

今年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临浙大,与学校师生亲切座谈,对学校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浙江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我国最早创立的大学之一。双甲子华诞,是浙大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喜事,向对为浙大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教育家、科学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母校120岁的生日,李政道校友专程给学校发来贺信,恭祝母校生日快乐:“今日之浙大,枝繁叶茂,成绩斐然,享誉海内外,我作为浙大校友,无比自豪”,敬祝“母校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争取早日建成全世界的领先学府。”100岁高龄的老学长、国家最高科技奖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先生也专门发来对母校的祝福视频。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120年来,一代代浙大人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求是创新”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委省政府专门制作了勉励铭牌赠送浙江大学。

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浙大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说,国有成均,在浙之滨。120年来,浙江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始终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始终立足浙江、服务浙江,经过历史积淀、薪火相传,发展成为一所享誉中外的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大学,走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前列,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车俊指出,当前,浙江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大建设与发展,为浙大冲刺世界一流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希望浙江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浙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纪念建校120周年为新的起点,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实现新飞跃、再创新辉煌。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向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知名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高水平学府,是一所人才辈出、蒸蒸日上的大学。朱之文希望,站在新起点上的浙江大学能够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大学的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

吴朝晖在“求是创新厚德卓越”为题的主题演讲中,深情回顾了浙江大学120年的发展历程并豪情描绘了浙大未来的发展愿景。在救亡图存的民族呐喊中,“浙里”涵育着独立自强的进步火种;在山河易色的抗战烽火中,“浙里”保存着追求真理的文脉希望;在百废待兴的国家建设中,“浙里”涌现着求是创新的璀璨群像;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浙里”描绘着追求卓越的宏伟蓝图。吴朝晖指出,百廿浙大必须以更加宏大的视野总结过去、洞悉未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目标愿景,坚定不移地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五大体系”和“五大布局”建设,坚定不移地将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师生,努力为服务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推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吴朝晖衷心期待,在跨入第三个甲子的历史新起点,浙江大学能树造福人类之愿景,承复兴中华之梦想,担争创一流之大任,展六高强校之宏图,在奔涌向前的时代巨澜中,传承求是创新的信念与梦想,续写厚德卓越的荣耀与辉煌!

林建华代表北京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对浙大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浙大与北大一南一北、相隔千里,但从来都是同气连枝、守望相助。浙大和北大一样,都承担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创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当然要立足中国、结合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但这并非全部,我们还要承担起发展和弘扬中国文化、建立中国学术体系的责任,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解决中国乃至世界面临的问题。

国外兄弟大学代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校长罗伯特·琼斯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的渊源。2016年,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联合学院启动,这是一个创举。他祝浙大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也希望高校间能够通力合作,更上一层楼。

校友代表、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67届无线电系的叶培建院士在发言中表示,正是得益于“求是”校训的熏陶,自己在长期的航天生涯中逐步培养了“坚持真理、勇于攀登”的精神和“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希望在新的一个甲子里,全体校友和母校在一起,不忘初心、永不懈怠、永不自满、与时俱进、开拓奋进,让母校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

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教授从本科到博士都在浙大求学,后又留校工作近30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浙大人”。陈云敏说,站在双甲子的历史节点,在座的所有人都希望母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当我们老师的研究能够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和文明产生持续性的影响,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成为一流的学者,也就是我们能‘做一流的事,培养一流的人’的时候,我们浙大就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了。”

学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陆舒扬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浙大求学和在云南省景东县保护濒危动物黑冠长臂猿的经历。“‘浙大人’给了我们不甘平凡的勇气,给了我们认真追梦的坚持!”,浙大是血脉里的求是魂,前行路上的创新梦。

浙江大学百廿年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和社会各界结下了深情厚谊。为此,纪念大会特别设置感恩环节,学校向龙泉、泰和、宜州、遵义、湄潭等西迁办学地政府,杭州、宁波、舟山、海宁等浙大现办学地政府,以及捐资兴学的社会贤达和校友代表颁发鸣谢牌,以表达诚挚谢意。

百廿创业肇求是,世纪弦歌共潮鸣。“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在全场齐唱浙江大学校歌的高昂歌声中,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结束。大会全程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球直播,60余万校友线上线下互动,共同祝福母校。


(文 周炜 金云云/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