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加强省校战略合作 共商川浙发展蓝图

四川省副省长刘捷一行访问浙江大学

发布时间:2017-08-04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6718



 希望能够依托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继续加强孵化平台与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老工业城市面临转型升级需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不断加大四川对人才的吸引力。”“浙江大学与四川省的合作开创了东西合作创新新模式。”……

一边是有着“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一边是迸发着科技创新活力的浙江大学。84日上午,四川省副省长刘捷、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等领导访问浙江大学,就加强省校战略合作、推动双方发展共赢开展座谈。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座谈会。

据了解,截至2017年,四川省科技厅共支持浙江大学参与页岩气、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共10个科技项目,重点推动了浙江大学与自贡市政府合作共建“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推动重大成果转化和专项技术研发。

刘捷指出,四川省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良好的交通区位更让四川省成为了科技、人才等要素的集聚地和辐射高地。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与浙江大学的合作,将为省校合作提供政策优惠。刘捷强调,在省校合作中,要以市场为主体,让社会需求方、企业代表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中,使得实体经济发展和成果转化有更广泛的结合。

邹晓东指出,浙江大学一直按照“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不断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积极参与到四川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是学校“面向全国”的重中之重。要突出重点,树立特色,做出亮点:进一步聚焦人才和科技,提高人才培养的规模、层次和质量,增强干部培训实效性;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加强平台辐射和内涵建设;走自主发展模式,发挥浙大高水平大学的优势,为四川省发展作出高水平贡献。严建华表示,浙江大学有着很浓厚的西部情结和服务地方的情结。省校双方要积极推动机制创新、人才引进等措施,实现属地化发展和自身滚动发展。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借助浙大的学科优势,建设多层次创新平台,支持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提档升格为浙江大学四川工业技术研究院,继续推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人才的交流和培养。”刘东说。

座谈会前,刘捷一行在严建华的陪同下,参观了浙江大学科技成果展和校史馆。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兼国家大学科技管理委员会主任赵荣祥向刘捷一行介绍了浙江大学科技创新情况和百廿年发展历程。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