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0-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邹晓东 吴朝晖7652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迈向新征程

党委书记  邹晓东    校长  吴朝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全党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复兴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服务人民的核心立场和奉献人类的使命担当,彰显了高度自信的前进定力,展示了伟大的党带领伟大的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复兴中华,教育为基。高水平大学要责无旁贷地扛起历史使命,更加自觉地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中明确方向、找准定位、走在前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浙江大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要更加坚定地高举党的旗帜、拥护党的核心、贯彻党的意志、忠诚党的事业,高扬理想、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迈向更远大的目标,使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百廿学府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

要旗帜鲜明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来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正式决定将其写入党章。要将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武装广大师生,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传达宣讲,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调研、带头讲党课、带头学懂弄通做实。要以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立德树人注入强劲动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来,统一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上来。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组织专家学者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并积极做好研究成果转化和宣传推广工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办学实践,特别是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进一步梳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形成的经验和思想,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师生为本理念,坚持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内涵发展道路,坚持全面依法治校,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学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辟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提高全校上下的政治站位,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巩固巡视整改的成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广大党员和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推动形成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的责任自觉。

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认清教育事业和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新思想和新征程,高等教育必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和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结合点,高水平大学必须自觉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内涵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模式,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要努力提供更加均衡、更加充分、更加优质的教育供给,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打造人才培养品牌,培育重大创新成果,弘扬先进思想文化,提高医疗卫生水平,辐射优质办学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找准自身发展的时代方位,对照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着眼20352050树立更加高远的发展目标,谋划当前的改革发展任务,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更大的力量。要大力践行“四个服务”要求,主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主动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服务浙江“四个强省”建设;进一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造就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的战略科学家,输送更多优秀学子在祖国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要继续高扬追求卓越的远大理想,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更加自觉地树立远大的境界、格局和心胸,形成高扬理想、实现梦想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为探索未知世界、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文化交融、贡献中国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开创性的贡献。

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昂首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些论断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坚定不移的战略意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要以聚焦一流为主线,深刻认识到争创一流如逆水行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常怀骄兵必败、哀兵必胜之心,常怀卧薪尝胆、奋发图强之志,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做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付出艰苦卓绝努力的思想准备,推动学校整体工作实现一流。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自觉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要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对师生“德”的教育引导,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巩固和保持改革创新的优势和传统,主动适应科技革命、知识革命、学习革命的时代潮流,在开放互鉴中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调结构、增动力、拓资源、提品质,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从严治校,坚定不移地激发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学生同创一流的活力,加快实现办学规模、质量、声誉的有机统一,确保如期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浙江大学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尊崇党章、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政治觉悟和认识水平,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都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上、下、管、育、爱”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实践历练和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使优秀干部和人才脱颖而出。要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根据事业发展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需要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对群团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促进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问责走向严紧硬,坚决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理想和信念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也引领一所大学的发展。在复兴中华执着信念的指引下,历经120载风雨沧桑,浙江大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让我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求是创新,开拓进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历史性跨越,并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