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为大学生搭建成长舞台

彩虹桥,托起学子报国梦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412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十几年来倾力打造“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吸引各界知名人士参与指导青年学生成长,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为青年学生成才创造更好环境,为青年收获精彩的彩虹人生搭建舞台,在成千上万的学生成长之路上留下自己的身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阮俊华说,学习十九大精神,让他更加坚定了继续坚持公益育人事业的信念。他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一座托起学生人生理想的“彩虹桥”。

  立德树人  乐做无私彩虹桥

  前不久,浙江省15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走进浙江大学,接收75名浙大学生做“徒弟”。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同学们将和这些特殊的人生导师密切联系,携手前行。用浙大副校长罗卫东在活动现场的话说,“学员要从导师的人生阅历中学习品格涵养和处事方法,导师要把宝贵的经验、人生的体会和对国家的了解教给学员。”这个别具一格的育人计划,被称为浙大紫领人才培养计划,从2009年以来,已经开展了9期。

  现场有一位高挑、瘦削的浙大老师,欣慰地看着妆容整齐的学员为导师们戴上紫色围巾,这样的场面让他感到熟悉而温暖。他就是“紫领计划”的发起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看着现场横幅上那一行醒目的大字“让更多的人信仰起来”,阮俊华的思绪回到了20年前,自己投身公益育人事业的出发点——为更多的学生指明成长道路上前行的方向,为青年收获精彩的彩虹人生搭建舞台。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需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既在课堂内,也在课堂外。阮俊华全身心投入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建设,着眼点正在于此。

    1999年,阮俊华创建浙大学生绿之源环保协会,这是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的第一个育人项目。随后平台又陆续诞生了红领计划(领雁计划)、青春银丝带、“黄土地”基层挂职锻炼成长计划、绿色浙江、浙大青年博士志愿讲师团、求是强鹰、紫领计划等一系列育人项目,大多数都有10年以上的运营历史,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阮俊华说,近20年来,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把握时代需求、响应社会呼唤,育人项目内涵不断丰富,对青年成长的关照方向不断拓展。红领计划着眼于提升大学中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黄土地”基层挂职锻炼成长计划推动青年学生走到基层和农村,拜群众为师,培养大众情怀,“青春银丝带”行动让许多浙大学生和老教授成了忘年交……这些育人项目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求是强鹰、紫领计划和绿色浙江志愿服务计划。

  求是强鹰实践成长计划已历10年,为青年学生创业报国搭建了平台。在阮俊华多年努力下,迄今共有西子集团董事长王水福、万丰奥特集团董事长陈爱莲等130余位知名企业家成为大学生的创业实践导师,为888名浙大优秀学子和88位海内外各著名高校的强鹰名誉学员的成长导航,推动了100余位学员成功走上创业道路。

  紫领人才培养计划着眼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为领导干部手把手带领青年成长创造了渠道。至今,共有50余位领导干部参与培养300多名浙大学子。

  绿色浙江志愿服务计划已坚持17年,培养了成千上万青年环保志愿者。

  “创办至今,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越来越多彩,立德树人是一以贯之的主线。帮助更多的青年学生树立信仰和理想,为他们的成长搭建舞台,成就他们的彩虹人生,这就是我始终不变的初心。”阮俊华说。

    教学相长 始终敞开一扇门

  “我热爱青年人,喜欢和他们交流。”阮俊华说,他从辅导员做起,担任过浙大团委副书记。现在,他行政管理工作较多,但还是想方设法和学生打交道,抽更多时间与学生面对面。每个拿着表格来找他签字的学生,他都要关切地聊上好一阵。

  育人为本,在阮俊华的日常工作中体现为一个坚持了多年的小细节:每天打开办公室的门后,又多拧一下,把反锁打开,这样房门就合不上了,能一直保持虚掩状态。

  “只要人在,我办公室的门总是开着。我就是想告诉学生,老师愿意和你们交流,任何时候。”阮俊华说。一天里找他谈学习、工作,诉苦恼、聊人生的学生不少。一个学生交流完了,告辞出去,为表示礼貌往往会把门关上,阮俊华就想出这个打开反锁的办法。

  这扇始终敞开的门,让不少在成长道路上感到迷茫的学生得到了一个机会。他们第一次走进去,略带忐忑地坐下,但很快就被这位身形单薄、内心却蕴藏着激情的老师所感动。

  香港昊申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熙昂就是其中一个学生。因为种种原因,入学后他缺乏学习兴趣,对未来感到迷茫。“在这个关键时期,我遇到了阮老师和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阮老师的循循善诱和不断鼓励让我坚定了信念和选择。”李熙昂说。在阮俊华的指导下,他加入以培养青年创新创业为主旨的“求是强鹰计划”,著名浙商、话机世界集团董事长赵伯祥成为他的导师。毕业6年,他创立的跨境电商企业已经渐入佳境,年销售额数千万元。

  “有些同学经过几番交流,可能有只言片语的触动,激励启发他找寻内心的灯塔。我们要相信,无论经历怎样的低谷和迷茫,生命中总有一束光,会照亮你前行的航向。”阮俊华说,自己多年来倾力打造的公益育人平台,正是为了让大学生在学知识、学方法之余,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境界。“这种新的育人模式为社会各界关心、参与高校育人工作创造了有效的渠道。”

201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得者、环保志愿者忻皓也得益于阮俊华的引导和帮助。

2000年,忻皓和同学黄金海发起环绕浙江骑行活动,宣传环保理念。当时只是一个普通辅导员的阮俊华为这次骑行提供了全程支持和指导。“我和忻皓千方百计找赞助,最后在报纸中缝看到一家企业,就上门磨了半天嘴皮子,终于说动了对方。”阮俊华说,“千年环保世纪骑行”活动骑行圆满完成后,他又带领忻皓等学生四处奔波,寻求社会各界支持,最终成功创办了浙江第一家环保志愿者协会“绿色浙江”。两人亦师亦友的情谊延续至今。

    悉心引导 成就青年报国梦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中,勉励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殷殷嘱托,让阮俊华也和收到回信的同学们一样倍感振奋。他告诉记者,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他指导的光珀智能和利珀科技两个求是强鹰学员项目同时进入全国十强,尤其是求是强鹰学员白云峰创业团队的创新成果,勇夺总决赛冠军!

  阮俊华说,在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的系列项目中,以求是强鹰计划为代表的包括强鹰师生在内的创新创业平台,在浙大“学而优则创”的氛围和生态的构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创业大军中“浙大系”的重要一部分,成就了青年学子创业报国的梦想。

  求是强鹰10周年纪念庆典上,白云峰正是上台发言者之一。他满怀深情地说:“强鹰是我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并且在创业的各个阶段都得到了强鹰导师及时、重要的指导和帮助。”2009年,还是大三学生的白云峰考虑过接下来出国、保研、求职……唯独创业不在他的计划中。正在此时他加入了强鹰计划,在强鹰导师、万事利集团董事长沈爱琴身上,他看到了一个创业者锻造自己、服务社会、创造价值的精神。白云峰深受感染,当即和同学凑了3万元,开启了充满坎坷同时也激动人心的创业之路。说起往事,白云峰对已逝世的沈爱琴仍充满感激。

  阮俊华说:“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我们正是需要培养学生这种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以引领全社会发展创新为己任的创业者,正是这个时代的急需。”

  浙大老校长竺可桢曾对大学生说:“诸君到大学里来,万勿存心只要懂了一点专门技术,以为日后谋生的地步,就算满足,而是要做社会的砥柱。”阮俊华努力践行这一育人理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大众情怀,勇于引领社会创新,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多年来,在开展彩虹人生公益育人平台各项工作、和青年学生教学相长的过程中,阮俊华勤奋地把关于人才培养、大学教育、当代青年人生道路等问题的思考记录下来。这些文字最早发布在博客上,后来又与时俱进地登录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引起了更多人的共鸣。自2013219日第一天在“彩虹人生”微信公众号发推送,阮俊华持续4年多每天早上坚持推送,有同学留言说:“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彩虹人生。”这些文章后来结集为《寻梦彩虹人生》一书出版,已连续4版、10次印刷,突破4万册。

  来看文章的学生多了,阮俊华就把这些新媒体平台也当作交流的渠道。在阮俊华指导下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成为时代强鹰专职志愿者的大学生张加林,就是在微博的评论区里开始了和这位导师的初次交流。自201012月起,阮俊华还在彩虹人生新浪博客上挂出自己的每周工作台历,让所有希望和他当面交流的学生知道什么时间能找到他,让找他办事的同学也尽可能少跑腿。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在为《寻梦彩虹人生》一书写的序言中说,在阮俊华眼中,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培养众多优秀的学生,人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生的信任和情感,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和对国家作出贡献。“他把做一名好教师的崇高人生理想,和大学育人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

  《寻梦彩虹人生》中有一句话:我愿弯下腰,成为一座“彩虹桥”,以理想和激情帮助、成全更多青年学生的彩虹人生。这正是阮俊华选择的人生姿态。


《浙江日报》2017年11月17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