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生本学习:小积累引发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金琦钦852

关注生本学习,是教育教学界对急剧变化的信息时代作出的一种合理反应。一直以来,帮助人们更好地学习是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全部诉求。在当下,“生本学习”被认为是达成这一目的的重要途径。然而,要真正实现生本学习,困难重重。生本学习并不是新的理念,它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的杜威,甚至更早,但如今,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仍屡见不鲜。可以说,生本学习的变革,是一项复杂的旅程,充满了不确定性和问题。在这种意义上,乔治•M. 雅各布斯、威利•A. 利奈达雅和迈克尔•帕瓦合著的《简明生本学习策略》(宁波出版社)一书,就显得难能可贵了,它为我们直面生本学习的挑战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范例。

《简明生本学习策略》的导论部分明确指出,生本学习不是一种方法,而更像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教育范式”。我认为这一观点至少包含了两层含义:其一,它表明生本学习的设计与实施是超越教学法层面的活动,教学法本身是有变式的,重要的是理解和把握生本学习视野下的教学原理或原则。其二,它表明要实现生本学习,就需要重塑相关利益者对学习方式和自身角色的认识,相关利益者必须用不同于传统的心智模式来重新理解教育。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观念,或许是生本学习提出的最大挑战之一。

那么,为何要倡导生本学习呢?一方面,在现实生活中,个体都是自主学习的,都是在与他人的合作互动中学习的,因此,生本学习更符合人类自然的、真实的学习方式;另一方面,生本学习有利于推动学校民主与社会民主,按照杜威的观点,民主亦是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在学校、在课堂中,学生需要有机会培养自身的民主概念与技能,以便能更好地参与未来生活。从这个角度来看,学生中心比应试更为重要。基于这两个维度,倡导生本学习最突出的一个理由或许是,生本学习可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抑或它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也意味着学校教育真正试图在正式的教育场景与学生的真实生活之间建立起联系,为所有学生的未来和生活负责。

《简明生本学习策略》一书提出了十大生本学习要素,包括:师生合作、生生互动、学生自主、聚焦意义、课程整合、尊重多样、思维技能、多元评估、学习氛围和激发动机,共有90种场景和90种策略。在我看来,这十大要素中最重要的可能是“激发动机”这一要素。内在学习动机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教育成功的基石。早在300多年前,夸美纽斯就在《大教学论》中提到,“强迫孩子们去学习的人,就是大大地害了他们”。正因为要激发学生的动机,所以要增强学生对自己学习的掌控权,让学生有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机会,要采取多元的评估方式,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尊重差异和多样性,并通过课程整合和聚焦意义,让学生明白学习与真实生活的联系,向学生证明,所学是如何的美好、有用、快意。由此,其他生本学习要素事实上可以视作激发学习动机的手段,同时也是激发学习动机带来的结果。

应该说,《简明生本学习策略》提出的生本学习要素和策略并不完全陌生,但要明确的一点是,对某些教师来说,这些仍然可能是新的东西。著名传播学理论家E.M.罗杰斯曾指出,让人们接受一个新观念,常常是一件困难的事,即使新观念有明显的可取之处,生本学习也是如此。更何况,对那些将生本学习视作新观念的教师来说,实施生本学习就意味着存在不确定性。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不愿意接受生本学习的人呢?首先是保持开放乐观的心态:要认识到,即使生本学习模式的优势得到了证实,也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接受它,也不意味着师本教学法就没有效果或不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只是说,生本学习可能提供了更适合当前需要的可行的教学方法,这一点必须被明显地揭示出来,从而使生本学习获得更多人的理解。书中也提供了一些可用的策略,比如“和同事一起通过多种媒介学习生本学习策略”“分享教学心得”“反思生本学习策略的实施”等等。无论如何,生本学习的实现总是需要携手共进,不懈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果人人都愿意作出一点点尝试和改变,相信假以时日,课堂将真正焕发生命活力,学校、社会和世界将成为更友好、更幸福和更安全的地方,每个人都能找到自身在世界的位置,实现生活的意义与幸福。这或许正是《简明生本学习策略》一书的根本诉求。

总体上说,《简明生本学习策略》关注的是“发展”而非“变革”,其旨趣不在于推动教育巨大的飞跃,而在于探讨课堂里可以实施的小方法,以期通过众多小的积累来引起深刻的影响。该书的实用价值是明显的,尤其对于学校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来说,因为它不要求激进的变革,并且书中的策略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4日 第10版